PC-Engine DUO維修記事 (Please Set Disc、Load error等錯誤)

手邊如果有這台機器(美版叫Turbo DUO)的朋友們,是不是封存很久沒拿出來晒晒太陽呢?這台的通病就是放久幾乎都會無法讀片,但HU卡的功能正常,困擾不少懷舊同好。

記錄這篇的原因也是有客人發現自己的機器無法讀取,怎麼讀片都是出現"Please Set Disc"。網路資訊發達,所以上網買了一顆HOP-M3的雷射頭自行更換。

其實這顆雷射頭不好換,以前的雷射頭可能因為工藝的關係,需要做很多的調整,並非旋轉單一VR就能解決,所以這台上有VR的地方全都被調過了…一整個呈現報廢狀態…

提供一些資料和數據給想自己DIY修復的網友們參考,針對各式不同的錯誤調整才是正確的

  • VR101 (20K歐姆): E/F Balance          平衡
  • VR102 (10K歐姆): Focus Bias             焦距
  • VR103 (20K歐姆): Tracking Gain      音軌增益
  • VR104 (20K歐姆): Focus Gain           焦距增益
  • VR105 (500歐姆): VCO (PLL)            這顆調整後頻率會改變,也會影響旋轉碟片的速度

 

這台怎麼調也調不出個所以然來,新買的雷射頭測試已經無法準焦,客人只好再向我購買一顆

這顆雷射頭通用於DUO、DUO-R、DUO-RX

換上新雷射頭後可以對到焦,但完全無法讀取,只好全部重調。被調到哪邊也不知道,已經沒辦法用經驗和聲音判斷,只好請出塵封已久的示波器。

經過一番奮戰總算完成,當然客人也付出相當的代價…所以各位要DIY前一定要做足功課啊…

打完收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