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代LCD SOLARPOWER DOUBLE PANEL掌上型遊戲機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1980年代,由任天堂「橫井軍平」所領軍開發的可攜式液晶掌上型遊戲機「Game & Watch」在遊戲界獲得巨大的成功,也從此定義了日後在各式遊戲機手把上的「十字鍵」。每部Game & Watch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立遊戲,其它廠商看到了這股龐大商機,紛紛也都開始跟進。 這次要介紹的就是由「萬代」,現為「萬代南夢宮 」所推出的LCD SOLARPOWER系列。此系列最大的特點就是「不需要使用電池即可遊玩」,僅透過機身上的太陽能板就可以供電。

▲無需使用電池即可遊玩的LCD SOLARPOWER系列掌上型遊戲機。

在當年,這類掌上型遊戲機所使用的電池幾乎清一色是水銀電池,除了鐘錶行外,在文具店或是玩具店是很難買的到的,而且價格也比一般電池貴上許多,能有不需要電池即可遊玩的遊戲機,對每天拿微薄零用錢的小朋友來說,簡直是一大福音啊。

在眾多LCD SOLARPOWER系列中,有4部非常特別的遊戲機,分別為「機場恐慌」、「惡靈之館」、「秘境亞馬遜」以及「科學怪人」,這4部遊戲機的特徵就是擁有「DOUBLE PANEL」雙螢幕。以往Game & Watch也有推出過雙螢幕的遊戲機,但都是兩個分開,不是上下就是左右,而且內容也是同一個遊戲的延伸,然而萬代卻在這個系列中,破天荒的將雙螢幕重疊在一起且無使用背景板,讓玩家在一個畫面裡就可以感受到兩種不同的世界。

▲此是介紹的是這4部經典的LCD SOLARPOWER DOUBLE PANEL掌上型遊戲機。

▲使用兩層螢幕重疊,可顯現出完全不同的畫面。

▲Game & Watch也是有兩個螢幕的機種,但顯示的僅是遊戲的延伸,玩法不變。

機場恐慌:Airport Panic (エアポートパ ニック)1982年

▲機場恐慌主機外觀。

目的是要安全拯救飛機上的人質。遊戲分別為飛機內、外兩個場景,場景一需要操作特務人員,避開劫機犯的炸藥攻擊,在機場跑道上,利用車子的掩護進入機艙內,場景二則是在機艙內與劫機犯進行激烈的槍戰,期間還會有人質不斷地站立干擾,要如何巧妙的避開人質並且擊退劫機犯,是這個遊戲最大的課題。

▲機場恐慌遊戲畫面。

▲機場恐慌實機遊戲畫面。

惡靈之館:Akuryo No Yakata (悪霊の館)1982年

▲惡靈之館主機外觀。

遊戲分為館內、外兩個場景,場景一需要操作主角穿越禁忌之地,一邊擊殺出現的巨大蝙蝠,一邊隨時注意飛出的墓碑攻擊,達成一定的分數條件後,即可進入館內。場景二為惡靈之館,館內會出現許多恐怖片中知名的角色,如狼人、木乃伊、吸血鬼等,在斷橋上將其一一擊退後,擋路的死神便會消失,此時必須將負責守門的科學怪人擊倒後,再進入吸血鬼之王「德古拉」的所在地將其棺木消滅。

▲惡靈之館遊戲畫面。

▲惡靈之館實機遊戲畫面。

秘境亞馬遜:Hikyo Amazon (秘境アマゾン)1982年

▲秘境亞馬遜主機外觀。

操作著探險家在亞馬遜森林裡展開驚險的尋寶之旅。遊戲分別為瀑布與洞穴兩個場景,場景一需要小心翼翼地避開史前生物及原始人的威脅,其中瀑布還會不斷的有漂流木墜落,玩家必須一路向上進入洞穴。在場景二的洞穴中,則是要躲避大蜘蛛及鱷魚的偷襲,並將擋路的蝙蝠一一擊退,順利進入下一個通道。如果在原地待太久的話,天花板的石柱還會掉下來攻擊,有時還會不小心走到死路必須後退,玩家是否可以選出正確的路徑,找到被隱藏於洞穴中的秘寶呢?

▲秘境亞馬遜遊戲畫面。

▲秘境亞馬遜實機遊戲畫面。

科學怪人:Mr. Franken (ミスターフランケン) 1982年

▲科學怪人主機外觀。

遊戲分為室、內外兩個場景,在場景一中,玩家必須控制博士不能讓科學怪人在實驗中醒過來,由於干擾源有4處,所以很容易造成玩家手忙腳亂,達成一定的分數條件後,博士會被不明人士狹持帶走。場景二轉到山谷,玩家此時變成控制科學怪人,必須注意沿路滾下的木樁,可以出拳將木樁破壞,還要小心直昇機上不定時掉落的炸彈,拯救博士的任務,就靠科學怪人了。

▲科學怪人遊戲畫面。

▲科學怪人實機遊戲畫面。

這一系列作品的成功,意外的讓LCD SOLARPOWER成為除了Game & Watch獨霸之外的少數熱門機種,時至今日,二手市場價格依然居高不下,為復古玩家值得納入收藏名單的逸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