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回憶的各類紅白機卡帶大集合!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小時後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每當逢年過節的時候,能有個機會向父母凹個 任天堂 紅白機 的遊戲來玩玩。到了書局看到櫥窗內滿滿排列整齊的遊戲,好不興奮。以前資訊不發達,也沒網路可以做功課,根本就不知道遊戲裡的內容,除非店內剛好有遊戲展示,否則就只能依靠漂亮的封面來做選擇,除了有時會買到莫名的 「地雷卡」 之外,自然也不會知道在這些遊戲 卡帶 中,還會參雜著各式各樣 「奇奇怪怪的卡」。

任天堂 紅白機 卡帶 合卡 台卡▲原版紅白機遊戲卡匣,大部分的遊戲外殼式樣、顏色都不相同,非常豐富。

通常原版遊戲都會有基本的盒裝和說明書,再來就是遊戲卡匣,也就是俗稱的《盒書全》,不過說來也奇怪,小時候在書局或是玩具店買到的也都只有遊戲卡匣而已,隨著年齡大一點後才發現,原來這些有遊戲都還有說明書和外盒,到底這些東西都被老闆拿去哪兒呢?不僅如此,除了原版卡、 台卡 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山寨卡、特殊卡。

任天堂 紅白機 卡帶 合卡 台卡▲正常原版遊戲,包括盒裝及說明書。

一般玩家口中的台卡,主要就是以原版遊戲的盜版為主。早期較無版權觀念,盜版卡幾乎就是100%與原版遊戲內容一模一樣,後期則是會將遊戲製作公司的商標抹除或是用其它圖像置換掉,這類早期台卡還有一個蠻有趣的現象就是,大部分遊戲內部的IC版與晶片,幾乎與原版如出一徹,有些IC版與晶片上甚至還會有原製作公司的商標,讓人不禁聯想到這些組件是不是都是由台灣代工的產品,然後再輾轉流出。

任天堂 紅白機 卡帶 合卡 台卡▲原版遊戲與台卡的外觀差異,手上的四片台卡外殼皆不相同(左為正版魂斗羅)。

任天堂 紅白機 卡帶 合卡 台卡▲台卡內部基板,隨手拆了兩片,構造都不一樣,右邊的用料相當實在,感覺成本不比原版低。

任天堂 紅白機 卡帶 合卡 台卡▲台卡內部基板,左邊這片IC版上還有KONAIMI官方的商標。

任天堂 紅白機 卡帶 合卡 台卡▲台卡遊戲除了將製作公司商標全數抹除之外,其餘內容與原版並無差異。

再來就是 合卡 ,以前都覺得買合卡真的是賺到了,買到好的真的是上天堂,買到差的只能哭著玩了⋯⋯合卡除了少部分優質內容外,其餘大都是低K(低容量)遊戲集合而成,從四合一到幾百幾千,甚至幾萬合一都有,過分吹噓的合卡往往都是所謂「灌水卡」。例如將原本有8個世界(32個關卡)的超級瑪莉拆成8個遊戲,再過分一點甚至就直接把32個關卡當成32個遊戲,或著遊戲一開始是大瑪莉、火球瑪莉,這樣也能當成是不同的遊戲,單單是一個超級瑪莉這樣搞下來應該也就快100個遊戲了。一個遊戲有好幾個不同名稱這個狀況,在合卡中也是屬於正常狀態的。

任天堂 紅白機 卡帶 合卡 台卡▲各式各樣的合卡,從四合一到上千合一應有盡有。

任天堂 紅白機 卡帶 合卡 台卡▲神奇的合卡,過分到9999999合一都出來了,多到連筆者都懷疑自己的眼睛⋯⋯

▲9999999合一光是要選擇想玩的遊戲就痛苦無比⋯⋯

▲與早期不同的是,後期的合卡還很貼心的製作了精美的圖形選單。

至於無敵卡,什麼最強裝備武器、經驗值最高、無限金錢啦,各式各樣破壞遊戲平衡機制應有盡有,尤其是無敵版這類不死或是無限生命的遊戲,往往可以讓一些怎麼玩都過不了關的玩家,一嘗通關的宿願。就拿筆者來說吧,要是沒有這些無敵卡的出現,這輩子應該都過不了「魔界村」「92’ 烈火」了⋯⋯

▲超級瑪莉兄弟的無敵卡,正面詳細記載如何使用密技(金手指)。

▲連無敵卡都有出合卡,裡面還收錄了不少大作,筆者的魔界村與 92’ 烈火就是靠它過關的。(網路圖片)

而另一種台卡,指的就是非任天堂官方認證的自製遊戲。這種類型的公司或是工作室當年在台灣還真不少,除了開發自有IP遊戲之外,還有製作「改造版」或是「逆移植版」的遊戲。改造版就是將原版遊戲的內容如程式、圖像、音樂加以修改成另一個遊戲,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使用「冒險島」修改的「孫小毛奇幻島」,而逆移植則是將新世代的遊戲機如超級任天堂或是Mega Drive等名作,移植到低階的平台如紅白機或是Gameboy上。而在90年代初期,筆者就曾經做過一段時間的逆移植遊戲。

▲各式各樣的逆移植遊戲卡。

▲以超級瑪莉為主角的各種改造卡。

▲全崴科技自有IP的超級大作「封神榜」

▲目前市場價格極高且相當稀少的「孫小毛奇幻島」(網路圖片)。

▲經過修改圖像的孫小毛奇幻島。

▲實際上是使用冒險島修改的。

▲筆者製作的逆移植遊戲「獅子王」。

其實筆者當初對於這類改造版或是逆移植的遊戲其實是相當排斥的,畢竟對於製作模仿或是抄襲遊戲,筆者本身還是喜歡開發自有IP,無奈公司型態如此,做員工的也只能乖乖照辦了。基於開發平台在紅白機的關係,不管是色彩或是圖形的應用上,都與原機效能差一大截,製作起來相當不易,因此,在預期已無法與原作相比之下,只能盡力「還原」了。在當時對於普羅大眾的玩家來說,這些顯得莫名其妙的非主流遊戲,並不受歡迎,甚至將其定義為「糞作」。畢竟急就章製作出來的遊戲,往往就是處於半調子的閹割狀態,筆者也將此階段認定為自己的黑歷史,將之塵封。

▲筆者曾經製作過的一些逆移植遊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著去找ROM來玩玩。

▲當年製作的部分遊戲圖像。

▲逆移植的獅子王遊戲內容。

▲原版獅子王遊戲圖像。

近幾年開始流行的復古遊戲復甦風潮,有許多工作室又開始在紅白機上開發遊戲,而且效果還意外的好,這也讓筆者注意到有外國收藏家在尋找這些當年被視為「糞作」的遊戲,不過與當年不同的是,對於遊戲的評價居然還意外的好(特別是筆者製作的圖像部分)。仔細想想,當初也是蠻用心在繪製點陣圖的,開始回過頭要找這些當年製作的遊戲,卻已是一片難求,由於當時出貨量不多,如今在市場上奇貨可居,價格也不低,身為作者之一的自己,手上卻一片作品都沒留下,也真是可惜。不過至少唯一值得欣慰的是,看著做過的遊戲在這階段成為玩家們爭相收藏的稀有物品,這段曾經的歷史或許也能開心地與同好們侃侃而談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