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走進搞笑藝人的歡樂世界「 爆笑人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1987年,紅白機已儼然成為家用電視遊樂器的代名詞,這期間許多與之對抗的主機,無不一一遭到擊破,在任天堂不平等條約的約制之下,許多遊戲廠商無法違抗禁止在紅白機以外的平台上開發遊戲的禁令,但還是有其所不能掌控的遊戲大廠「HUDSON哈德森」,就是玩家們耳熟能詳的「蜜蜂社」,在1987年末與家電大廠「NEC」共同推出了對抗紅白機的新主機「PC Engine」。


▲PC Engine,圖片為近期推出的Mini復刻版。


▲暱稱蜜蜂社的HUDSON,在當年可是百萬名作的保證。

蜜蜂社之所以能夠如此肆無忌憚地公然抵抗任天堂的禁令,其最大原因是,任天堂無法隨意拋棄這隻能讓公司賺大錢的金雞母。畢竟蜜蜂社在當年可是紅白機初始合作的六大遊戲廠商之一,也是赫赫有名的百萬名作製造機,幫助任天堂打下大片美好江山,嚐到了不少甜頭,面對蜜蜂社這樣突如其來的動作也只能咬著牙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PC Engine的畫面及聲光效果更勝紅白機,甚至還有一度搶過紅白機的風采,沒想到小小薄薄的一片「Hu卡」,居然可以裝下這麼精緻的遊戲。還記得當時在遊樂器專賣店看到的店頭展示畫面,讓筆者驚訝得口水直流,下巴差點沒掉下來,其中「功夫」的角色大到頂天,清晰的五官與肌肉圖像,和紅白機同類型遊戲的「成龍踢館」比起來,後者相差十萬八千里。不過憑良心說,撇開遊戲畫面,成龍踢館的遊戲性還是比功夫好很多就是了。


▲功夫對比成龍踢館遊戲畫面,品質高下立見。

在初期少數的作品當中,最受到筆者注目的就是「爆笑人」了,哪怕付出任何代價,也非得要得到PC Engine不可。不過想也知道這種動輒好幾張千元大鈔的新主機,負責家中財庫的母親大人根本是不可能會答應的,筆者雖然不是在第一時間購入,但這卻是日後筆者擁有的第一個PC Engine Hu卡遊戲。

PC Engine 爆笑人 加藤茶 志村健
▲繪製精美的封面,是知名繪師「松下進」的傑作。

PC Engine 爆笑人 加藤茶 志村健
▲小小薄薄的一片Hu卡,裝下的內容竟是如此豐富。

▲當年的爆笑人廣告。


▲爆笑人也有推出美版的換角遊戲,但國內玩家就不是那麼熟悉。

以前到錄影帶出租店租借影片,最受歡迎的除了「豬哥亮的歌廳秀」之外,就屬「志村大爆笑」了,當然在某個小房間的神秘領域就更不用說了。雖然在初期「八點全員集合」中,志村健的名氣還遠不及加藤茶(這點在爆笑人的正式遊戲名稱為「加藤茶和志村健」中可以略窺一二),但是台灣的觀眾似乎還是對志村比較熟悉。能在遊戲中和真實的明星一起冒險,在當時可是難得一見的。


▲八點全員集合,由碇矢長介、加藤茶、仲本工事、高木布、志村健所組成的樂團搞笑團體,是當年筆者在錄影帶出租店的最愛。

遊戲的系統完全是複製同社的「高橋名人冒險島」,特點就是稍難控制的移動慣性,唯生命值不像冒險島那樣觸敵既死,這點倒是還蠻正常的。故事是敘述經營偵探社的加藤茶和志村健,為了救出被綁架的資產家而進行一連串的營救冒險任務。不論選擇哪一位角色進行遊戲,另一位就會在過程中不斷地出來搗蛋,冒險中也包含著老虎機的獎勵遊戲與許多當年電視節目中的惡趣味,喜歡加藤和志村的玩家一定不能錯過。

PC Engine 爆笑人 加藤茶 志村健
▲標題的表情就看得出來很有兩人的搞笑風格。

PC Engine 爆笑人 加藤茶 志村健
▲接到求救電話後開始精彩的營救之旅。

PC Engine 爆笑人 加藤茶 志村健
▲蹲下放屁也能用來攻擊敵人的惡趣味。

PC Engine 爆笑人 加藤茶 志村健
▲夥伴會以節目中的知名角色登場。( 傻瓜殿下 )

PC Engine 爆笑人 加藤茶 志村健
▲夥伴會以節目中的知名角色登場。( 加藤茶 )

PC Engine 爆笑人 加藤茶 志村健
▲夥伴除了會幫助玩家之外,同時也會不斷出現搞破壞阻止前進。

每當碰觸到敵人角色或是障礙物時,生命值都會減少,遊戲進行經過一定時間也會持續減少,當生命值達到0時,就會出局,玩家人數也會減少一命。另外,如果掉進洞裡或是碰到特殊障礙物如火焰,也會立刻出局。當剩下的玩家人數用盡時,遊戲即結束。


▲途中的食物一定要持續獲得補充生命值,另外金幣也不能錯過。


▲收集到的金幣可以用來玩老虎機。


▲隨時要注意夥伴的情報。( 找到鑰匙 )


▲若是沒有找出隱藏鑰匙,關卡可是會無法繼續前進的喔。

途中獲取出現的食物可增加生命值,如果進入秘密房間並聽取同伴的提示,生命值即可完全康復。遊戲中獲取的硬幣可用於房間內的老虎機。如果達成特定連線,除了增加生命值之外,也能增加生命值的最大極限至20格(遊戲初期為10格)。


▲6-4的最終頭目,打敗後即可通關。


▲成功救回被綁架的資產家。


▲獲得資產家的報酬,但⋯⋯真有那麼簡單嗎?等玩家親自遊玩就知道囉。


▲最終通關畫面。

隨著世代交替,錄影帶出租業已成絕響,年輕的一輩不用說錄影帶了,甚至連加藤和志村都沒聽過,當年叱吒風雲的一線大廠蜜蜂社最終也難逃被併購的命運。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各種懷舊的方式遊玩到遊戲,拜科技所賜,加藤和志村的搞笑影片也都還能在Youtube上觀看的到,讓這些屬於我們這一代曾經的回憶,永遠不會因為時間的洪流而消逝。

▲喜歡加藤茶和志村健的朋友就來懷念一下吧。

遊戲具有接關功能,在顯示 ” GAME OVER ” 的同時按下手把的 I,II和RUN,即可接關。次數是無限的,在遊戲說明書中也詳細描述了這個接關的操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