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白機上消失的名作!不是湯姆的【 湯姆歷險記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各位玩家是否曾經有過自己滿心期待的遊戲,突然間被廠商終止開發的經驗呢?如果是因為想要得到更好的品質,忍痛放棄之前的開發進度,進而移轉到次世代平台上,這個理由或許還說得過去。但如果是在接近發售日前夕,就這麼憑空的消失了呢?

 Legend of Hero Tonma 托瑪 湯姆歷險記▲原本預定於1990年10月發售的湯姆歷險記FC版。

 Legend of Hero Tonma 托瑪 湯姆歷險記▲遊戲報導中亦有詳細的介紹,讓玩家們非常期待。(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Legend of Hero Tonma」,原本應譯為「傳奇英雄.托瑪」,但小時候大家叫著叫著也就積非成是的變成「湯姆歷險記」了。這款原本應該在1990年10月發售的「湯姆歷險記FC版」,就是這樣一個活生生被遊戲公司消失掉的例子。

故事是敘述一個關於連接惡魔世界和人類世界的門尚未關閉的時代所發生的故事。某日,梅林的門徒「湯姆」聽見公主在世界某處尋求幫助的呼喚,知曉此事的梅林告訴了湯姆一個真相。原來湯姆是某個國家的王子,註定要與公主有所聯繫。湯姆必須用他在訓練中所學到的魔法來拯救公主,並且通過最後的考驗。

▲當時的遊戲宣傳影片。

說起「艾雷蒙 Irem」這家公司,玩家們對其高品質的遊戲作品應該都不陌生,還記得第一次在遊藝廳看到湯姆歷險記時,著實被它精美的遊戲畫面震攝到,但是因為這個遊戲實在是太難了,畢竟小時候沒什麼多餘的錢,即便是省吃儉用,能拿來投幣打電玩的錢也是少得可憐,基本上也都是在後面先看人怎麼玩,然後在腦中模擬自己玩的畫面,熟記攻略方法,等到確定沒什麼問題後再投幣玩,如此一來也能減少自己遊玩時犯錯的機會。

即便如此,艾雷蒙的街機原本就是出了名的吃錢機器,從先前推出的「R-TYPE」和「最後忍道」,就可以玩得出其中的心得,當然這款遊戲也不惶多讓,一碰即死,亦無法原地復活,且先前蒐集的裝備全數歸零的完美機制,在此遊戲中也依然保存著,當時大部分的人都只能玩到第三關而已,在不敢貿然投幣遊玩的狀況下,也只能期待未來是否會有家用版的移植了,不得不說這就是艾雷蒙對玩家們的用心啊~

 Legend of Hero Tonma 托瑪 湯姆歷險記▲與街機版相比,PC-Engine版畫面更加鮮豔豐富。(右為PC-Engine版)

 Legend of Hero Tonma 托瑪 湯姆歷險記▲PC-Engine版移植度極高,敵人與寶箱出現的位置完全一模一樣。(右為PC-Engine版)

果然艾雷蒙挾著PC-Engine協力開發大廠之勢,接連推出了不少相當驚人的移植大作,聲光畫面之精美,完全和街機版不相上下,其中當然也包括在1991年發售的「湯姆歷險記PC Engine版」,以及原本應於1990年10月推出的「湯姆歷險記FC版」,或許當初的考量確實是想要在PC Engine上有更好的表現而終止FC的發行,但將一個已接近完成的作品就此終結,背後所做的決定實在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Legend of Hero Tonma 托瑪 湯姆歷險記▲遊戲標題,與PC Engine版相比,畫面整體更有街機版的味道。(右為FC版)

▲第一關的頭目也忠實的移植,背景也更加豐富。(右為FC版)

▲對比可怕的樹精,FC版更加顯得討喜。(右為FC版)

▲FC版亦追加了街機版與PC Engine版沒有的四個部屋關卡。

從公布的遊戲內容看來,FC版應該已經是接近完成品了,畫面相當精美,著實有後期FC的遊戲水準。除了保留原本的關卡之外,在最終的魔王部屋之前還新增了顏之部屋、岩之部屋、炎之部屋、水之部屋等豐富的內容。從諸多方面來看,本作應該不至於夭折才對,然而其真正原因至今能仍不得而知,而PC Engine版亦成為了本作時至今日唯一的移植作品。

▲PC-Engine版為本作唯一移植作品。

▲筆者唯一看過一次的店頭展示實體DEMO卡帶。(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日拍市場上曾出現幾次極為稀有 " 號稱 " 當年店頭展示的DEMO卡帶,且最終得標的價格都相當地高,但筆者尋遍各大影音平台,也都沒有看過有任何玩家對這片DEMO卡帶做正式的測試,找得到的也都只有當年的宣傳影像而已,而這個DEMO卡帶的真實內容究竟為何?抑或這只是刻意創造出來的都市傳說?最終也只能靠擁有的玩家實際操作且願意公開才能一窺究竟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