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天際的不朽射擊名作【 飛龍騎士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1994年11月,由「世嘉 SEGA」推出的「SATURN」加入了第五世代的遊戲機行列後,主機大戰開始正式進入白熱化,正當大夥兒還在為了到底是要選「SATURN」還是「PlayStation」而傷透腦筋的時候,身為SEGA忠實粉絲的筆者早已鎖定目標,畢竟初期遊戲陣容的印象是相當重要的,玩家們往往會根據自己喜歡的內容來決定要購入的機種。當時的SEGA可以說是大型電玩的先驅,如果日後有移植版本一定都會優先在SATURN上推出,而筆者最期待的作品,除了「AM2」本家移植的「VR快打」之外,另一個就是今次的主角「飛龍騎士 PANZER DRAGOON」了。

飛龍騎士 SEGA SATURN 射擊▲飛龍騎士遊戲封面。

飛龍騎士 SEGA SATURN 射擊▲飛龍騎士遊戲片頭標題。

在打著能夠玩到與遊藝廳相同的VR快打加持之下,SATURN一推出就獲得了不錯的成績,但實際上VR快打是個相當失敗的作品,姑且不論是否有做到所謂的 ” 完全移植 ” 這點來看,光是背景地板破圖就非常的不及格。真要嚴格來說,32X的版本除了有多邊形不足的問題以外,都做的還比SATURN版還好。如果筆者是「鈴木裕」,絕對不會這樣草率地推出,雖然在後期有試著扳回顏面而推出改良過的Remix版,卻已完全走味。

飛龍騎士 SEGA SATURN 射擊▲令人失望的VR快打,使得初期就立刻讓玩家見識到了SATURN的3D性能不足。(右圖為32X版)

然而飛龍騎士就不一樣了,有效的利用SATURN自身的硬體機能,發揮主機初期最大的技術力,加上獨特的世界觀與悠揚動聽的音樂,足以媲美「宮崎駿X久石讓」的組合。一開場超過7分鐘的電腦動畫,一看就相當有誠意,或許在現今的業界,這樣的技術水準並不高,但是在當時可是相當驚人的,使得晚了幾個月發售的飛龍騎士有著不輸給PlayStation初期遊戲陣容的實力,廣受各方好評,著實地替SATURN出了一口悶氣。

飛龍騎士 SEGA SATURN 射擊▲相當精彩的開場動畫,敘述著主角如何與飛龍邂逅。

飛龍騎士 SEGA SATURN 射擊▲波瀾壯闊的場景,足以證明SATURN在3D遊戲也能有一番作為。

▲不論是廣闊的沉沒大陸或是遺跡內部,畫面都相當精緻。

▲與最終頭目「黑龍」的一對一決戰,也相當精采刺激。

▲通關後還可以欣賞到絕美的插畫設定。

故事是設定在人類世界即將面臨被古代文明創造出來的「侵略性生物」摧毀殆盡之時,身為主角的玩家在一次任務裡,意外地從逝去的龍騎士手中獲得了一只藍色武裝飛龍,玩家必須繼承龍騎士的遺志,騎乘著飛龍與邪惡的帝國對抗。透過雷達鎖定從四面八方來襲的敵人,在充滿古文明夢幻般的世界中,進行360度環繞射擊,這種帥氣的設定,誰會不愛?就連選了PlayStation的朋友,也是三天兩頭來搶著玩。對了,值得一提的是,遊戲還請來了筆者最愛的法國知名漫畫家「莫比斯 Moebius」來擔任封面插畫繪製的喔。

▲莫比斯的風格相當特別,辨識度極高,連本土漫畫家「阿推」都深受其影響。

▲飛龍騎士系列作品。

爾後SEGA雖然還有在SATURN上推出「飛龍騎士II Zwei」與RPG類型的「飛龍騎士AZEL」,甚至破天荒地跳過自家的「Dreamcast」在「初代 XBOX」上推出正宗系列作四代「飛龍騎士Orta」,不管是哪一部作品,都相當有魅力,但筆者依舊還是最鍾愛一代。2020年,當全世界的玩家都在關注「Final Fantasy VII 重製版」的同時,就在3月27日,飛龍騎士也悄悄地迎來了屬於它的25週年一代重製版,不論影像或是音樂都更加完美了,甚至連動畫部分也都全部重新繪製,相當有誠意。

▲重新繪製的開場動畫。

▲更加精緻美麗的遊戲關卡。

▲新、舊版本的對比影片。

想當年,同是Final Fantasy VII選擇了PlayStation成為了遊戲獨佔平台,間接宣告了SATURN的敗陣,連帶著飛龍騎士AZEL的銷量也是慘不忍睹。原因不是因為遊戲不好,而是生不逢時,或許世人早已忘了它的存在,但身為SEGA忠實粉絲的玩家們,永遠都會記得那個騎乘在飛龍背上翱翔天際的自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