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妖怪道中記 】不乖的小孩可是會下地獄的喔!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小時候只要有親戚長輩往生,到喪家參拜時,時常會看到在道場四周掛上的「十殿閻王圖」,內容描述人們在生前的所做所為,死後將會來到地獄接受審判,除了能為往生者祈福之外,也相當具有警世的作用。十殿閻王圖的畫風相當特別,也很血腥,但不知為什麼,筆者明知可怕,目光卻也莫名地被吸引了,每每晚上回家睡覺一定都會做惡夢。沒想到在多年後,居然還有類似的遊戲出現,獨特的設定,宛如是一場地獄遊記,這個遊戲就是「妖怪道中記」。

▲就是這種小時候看到總是讓筆者連做好幾天惡夢的十殿閻王圖。(網路圖片)

▲妖怪道中記的海報,乍看之下會誤以為是鬼太郎系列作品。

▲街機版的遊戲介紹。

1987年推出的街機版,使用了當時Namco最先進的「SYSTEM 1(SYSTEM ’87)」基板,因此在畫面的表現上可以說是可圈可點,相當細緻,筆者第一次在遊藝廳看到就深深的被吸引住,如同小時候看到的十殿閻王圖一樣,有一種特別的 “魔性”。尤其是在遊戲中出現的各種妖魔鬼怪,刻劃的相當細膩,與後來Namco的另一個作品「鬼屋 Splatterhouse」,形成了東方與西方的強烈對比。

▲如果妖怪道中記是Namco東方鬼怪遊戲代表的話,那麼西方的代表無疑就是鬼屋 Splatterhouse。

本作在隔年就推出了PC Engine移植版(以下簡稱PCE),這是Namco在PCE上的第一個遊戲,也是PCE的第一個第三方正式開發的遊戲,但卻刪減了不少內容,甚至是連一開始的地獄入口牌坊都消失了,在法米通評審中只得到了不算高的26分(總分40分),反而是同年推出的紅白機版,整體維持了一定的水準,獲得了進入銀殿堂的殊榮。

▲街機版的標題,太郎助會出現在上方標題之中遊走。

▲PCE版(左)省略了太郎助,反倒是紅白機版(右)忠實呈現。

▲街機版通往地獄的大門,PCE版直接刪除,紅白機版(右)完整保留。

故事的主人公「太郎助」是村裡的一個頑皮男孩,整天都喜歡對村民惡作劇,佛祖為了逞罰他,將他從睡夢中帶到了地獄,太郎助必須在地獄裡接受重重考驗,並且到達閻王殿接受閻羅王審判,使他能再次投胎轉世。嗯⋯⋯這設定好像有點嚴厲,只是惡作劇居然就要下地獄?換成筆者小時候的話,下地獄可能就跟走廚房一樣頻繁了(笑)。

▲街機版的畫面色彩相當豔麗。

▲PCE版(左)畫面較為清淡,紅白機版(右)礙於發色與主機性能,在畫面上略遜一籌。

遊戲一共有五大關卡,分別為地獄入口、苦行之道、幽海、審判之谷、輪迴界,地獄入口算是暖身舞台,在途中擊敗蟾蜍老大就能進入賭場玩骰子遊戲,在苦行之道後方會有一位名為「神子」的女性,與其對話可獲得一顆復活愛心。這兩關頭目分別為紅鬼與藍鬼,太郎助會在神壇前招喚祖靈來戰鬥。

▲通過蓄力,可以發出威力強大的靈彈,一口氣貫穿全部鬼怪。(PCE版)

▲擊敗蟾蜍老大,還能進入賭場試試手氣。(PCE版)

▲途中出現的商店,也能適時的補充體力或是購買道具。(PCE版)

▲可以呼叫祖靈出來幫忙打鬼。(街機版)

▲PCE版(左)與紅白機版(右)的差異,紅白機版需使用道具才能招喚。

幽海必須在龍宮城的入口處交付三萬兩從壞孩子三人組手中贖回海龜,在進入海底前,記得先到中間的鬼島打鬼,成功後可一口氣獲得兩萬兩。順利救出海龜後,即可進入龍宮城拜見公主,然而拯救海龜的謝禮居然是跳艷舞給太郎助看?!離開龍宮時,就像浦島太郎一樣,會得到一個寶盒,如果太貪心而選擇收下的話,會立即在一陣煙霧中變成老頭,連續三次拒絕,則可得到一萬兩。

▲前往龍宮的途中可以先到鬼島打鬼賺錢,背景音樂可是桃太郎喔。(PCE版)

▲交付贖金,從壞孩子三人組手中救出海龜。(PCE版)

▲街機版(左)非常華麗,但穿著相對保守,紅白機版(右)雖然有點情色,但還不至於過激。

▲只有PCE版獨有的 ”撒必死” 畫面,筆者可是捕捉不停移動的聚光燈,利用多張合成才能完整呈現啊。

▲小心選擇,太貪心可是會變老頭的喔。(PCE版)

審判之谷是本作中最難的關卡,必須擊敗藏在各處的妖火靈、妖岩靈、妖木靈,並且集齊三靈之珠才能通過三途川,然而審判之谷是一個相當複雜的迷宮系統,只要一走錯或是掉進洞穴,都會進入無限的迴圈。到達閻王殿後,閻羅王給予的機會就是進入輪迴界,依照太郎助在輪迴界殺生與貪財的表現,佛祖將會給予不同的結局。

▲必須集齊三靈之珠才能通過三途川。(PCE版)

▲通過重重關卡,終於來到閻羅王面前。(PCE版)

▲最後的試煉,依照太郎助在輪迴界殺生與貪財的表現,將會有不同的結局。(PCE版)

▲到達佛祖的面前,準備投胎轉世,PCE版的佛祖,有種說不出的猥瑣感。

▲相較之下,街機版(左)與紅白機版(右)的佛祖看起來就正派的多了。

▲不殺生,不貪財就能上天堂喔。(PCE版)

▲街機版(左)與紅白機版(右)。

PS:由於結局實在太多,其他的就交給玩家自行發掘啦~

本作街機版與PCE版一樣有5個結局,紅白機版有6個結局,如果三個平台都有玩過的玩家就不難發現,紅白機版在製作上的確相當有誠意,並且追加了許多街機版所沒有的要素,其中也不乏許多惡搞的橋段,礙於版面沒有全部介紹,就讓玩家自行去發掘了。而PCE版除了閹割掉不少遊戲內容之外,確實在移植上也並不是特別優秀,對於這部擁有強大性能的主機來說,實在是可惜。話雖如此,能夠讓筆者喚醒小時候那種驚嚇的情景,這麼有意思的遊戲,還是相當值得玩家一試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