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G玩家日文苦手的啟蒙老師【 天外魔境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相信不少玩家在小時候玩遊戲的第一選擇就和筆者一樣,不外乎就是動作或是射擊類型的遊戲吧?原因無他,就是簡單容易上手,即使不明白遊戲的故事內容,也能很快的摸熟玩法進入狀況。但就有那絕少數在當時通稱「文字遊戲 」Role-Playing Game (RPG)角色扮演遊戲的類型,筆者卻是一碰也不敢碰。

▲對不懂日文的玩家來說,RPG就是無法觸碰的領域。(圖片遊戲:勇者鬥惡龍2)

在一次誘惑下,純粹就只是因為喜歡鳥山明的遊戲角色設定,腦中閃過一個 ”那不然來試看看好了” 的念頭而入手了生平第一個RPG「勇者鬥惡龍2」,那些密密麻麻的日文假名,沒有一個認識,只能打打怪練等級,根本搞不清東南西北,也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走,玩著玩著也就直接把遊戲放生了,就這樣RPG遊戲從此變成了筆者的拒絕往來戶……

▲早期的RPG最痛苦莫過於存檔密碼,只要抄錯一個字,所有的努力便付之一炬。(圖片遊戲:弁慶外傳)

日後雖然還是有靠著攻略懵懵懂懂的破關,但不懂劇情還是不了解在玩什麼,只是一昧地練等級打王。直到初中時期為了酒井法子的鏡之國冒險,被死黨推坑接手了他手上的PC Engine CD-ROM²和一些遊戲,而其中的一個遊戲就是讓筆者重新認識RPG並且結下不解之緣的「天外魔境」。

▲PC Engine天外魔境三款系列作品都非常棒,但筆者還是特別鍾愛一代。

與其它RPG不同的是,天外魔境是世界上第一款以光碟做為載具的RPG,內容包含了大量的語音與過場動畫,讓遊戲有如在看一部精彩的卡通影片。最讓人驚艷的是,以往RPG的文字內容礙於容量的限制,都只有使用日文假名,然而天外魔境使用了大量的漢字,讓不熟悉日文的玩家也能輕易的透過漢字組合來了解劇情。

▲使用光碟才能裝得下如此龐大豐富的資料。

▲搭配大師的背景音樂展現出氣勢磅礡的片頭畫面。

▲遊戲中出現的大量漢字,就連日文苦手的門外漢都能大致了解劇情。

故事是敘述一個在遙遠東方的黃金之國「日邦格」,長久以來被具有神力且能夠與人類溝通的白色神獸所保護著,持續地過著和平的生活。然而這樣的日子被一位名為「馬沙卡特」的男人摧毀破壞殆盡,使得整個國家陷入了黑暗之中。在絕望之時,傳說的火之一族群起抵抗,經過百日的激鬥,三位火之勇者透過三珠的神力將馬沙卡特的靈魂封印到地底,至此,戰爭結束,但大多數的火之一族也在戰役中壯烈犧牲。

▲瑪沙卡特,擁有破壞一切力量的男人。

▲火之一族奮勇群起抵抗,助日邦格恢復往日和平。

在日邦格取回長久的和平之後,一個來自外國的宗教勢力「大門教」,由教主「邪神齋」為首的十三人眾,表面上為傳教,但其真正的目的卻是在暗地裡計畫準備將瑪沙卡特復活並企圖統治日邦格。為了阻止大門教的計畫,來自筑波山的火之一族末裔「自來也」,與二位同是火之一族末裔的夥伴「綱手」、「大蛇丸」踏上冒險旅程,拯救即將再次陷入危機的家園。

▲打倒邪神齋為首的十三人眾,避免日邦格的和平再次受到威脅。

▲冒險旅程就從筑波山蟾蜍仙人的家開始。

▲解放各處被封印的神獸,可獲得新力量。

▲大魄力的戰鬥畫面,敵方角色繪製的栩栩如生。

▲集合新三忍的力量,阻止邪神齋的野心。

▲打倒最終頭目瑪沙卡特,解放眾人被吸收的靈魂。

▲結局畫面,江戶城普天同慶,天空煙火綻放。

天外魔境是由日本知名 ACG製作人「廣井王子」所帶領的製作團隊「Red Company」所研發,當時最耳熟能詳的作品「魔神英雄傳」乃至於後來的「櫻花大戰」,都是出自廣井先生之手。本作是以「由西方人眼中的錯誤觀點來看日本」為概念。包括簡介中所提到的原作小說「FAR EAST OF EDEN」與其作者「Paul Hieronimus」全數都是虛構的。遊戲還特別請到了日本知名的音樂大師「坂本龍一」與原畫師「过野芳輝」加持,讓遊戲更加波瀾壯闊。

▲一輩子的寶物,要說天外魔境是開啟筆者的RPG之路也不為過。

筆者有幸在前幾年與廣井先生和过野先生一同共事,在當年花了上萬元購得主機與遊戲,第一次見到開頭的語音動畫與熟悉的文字,真是令人感動不已,自此深深著迷成為粉絲,也正是因為如此,讓筆者又有興趣再次挑戰RPG類型的遊戲。沒想到多年後竟有如此機緣相遇,實在是一生難能可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