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過去單純美好的時光【 復古手遊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科技日新月異,近年來不論是家用機或是攜帶式掌機乃至手機平台上的遊戲,幾乎都有超水準的表現,特別是手機遊戲,其進化之快是早些年所無法想像的。在那個iPhone與Android手機還沒有誕生的年代,想要在閒暇之虞或是通勤時間玩遊戲,大概就只能依靠掌機,至於手機嘛⋯⋯在當時的作用也就僅只於一部行動通訊設備罷了。

▲行動通訊設備在這20年來演變得飛快,已逐漸取代人們大部分的電腦作業。(網路圖片)

▲手機性能的演化,使得遊戲越做越好,也間接壓縮到了掌機的生存空間。

爾後手機開始有了簡單的小遊戲,遊戲本身設計並不複雜,方便使用者無聊時打發時間,相信最多人第一次接觸到的遊戲應該就是大名鼎鼎的「貪食蛇」了吧。這款由「Nokia」在1997年於型號為Nokia 6110手機中內建的遊戲,在當時造成極大的轟動,雖然不是世界第一款手機的遊戲,但卻是最廣為人知的遊戲,也讓其它廠商開始蠢蠢欲動,從此開創了手遊的大遊戲時代。

▲最受玩家所熟悉的手機遊戲還是貪食蛇。(圖為二代)

▲單指就能操作的手機遊戲,讓使用者在閒暇之餘也能享受樂趣。

說到手機,那就不得不提「Symbian」這個曾經獨霸一方的手機系統了。Symbian在手機玩家之間通稱塞班或是神鞭,是由NOKIA、Ericsson、Motorola和Psion於1998年所共同成立的公司,目的是為了整合業界眾多的手機系統。在Symbian當中又以Nokia S60最受歡迎,除了本身系統自帶豐富的應用程式之外,使用者還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安裝軟體,不論是多媒體影音、遊戲、上網、文書處理等應有盡有,儼然是一部小型電腦,可以說是完全符合現今智慧型手機的架構。

▲Nokia S60系統憑藉著人性化的操作介面與豐富的內容最受玩家所喜愛。

▲為了進軍掌機市場,Nokia還曾經推出了名為N-Gage / N-Gage QD的遊戲手機。

手機的用途再也不是純粹的行動通訊這麼簡單,而是朝向更人性化的發展,豐富的多媒體內容逐漸成為消費者購買意願的指標之一,Symbian完善的系統讓消費者也有了更人性化的體驗。Nokia S60的強大,甚至連3D遊戲都可以在手機上執行。在Nokia全盛時期,全球市占率超過4成以上,幾乎是路上人手一支Nokia手機,也就是這樣的市占率,讓遊戲業者嗅到了商機,願意投入大量的成本開發手機遊戲。

▲出色的遊戲讓手機不再只是手機,而是一部充滿娛樂性質的行動設備。

▲S60除了可以安裝Java遊戲之外,還有製作水準更高的Sis / Sisx專屬遊戲。

在眾多遊戲業者中,又以「Gameloft」所製作的遊戲最為人讚賞。Gameloft是知名3A遊戲大廠「Ubisoft」旗下的子公司之一,初期以發展手遊為主,亦移植了許多本家如刺客教條、縱橫諜海以及波斯王子等系列作品,雖然是在手機平台上,但製作水準相當用心,除了遊戲本身沒有因手機而縮水之外,在操作上更是只需要透過 ”一個拇指” 就能輕鬆遊玩,在當年只要是Gameloft出品的手遊,絕對都是上乘之作。

▲Gameloft製作的遊戲水準相當高,品質一點也不輸給真正的掌機。

▲就算是當時在掌機上不易執行的3D遊戲,在Nokia S60的手機上也顯得游刃有餘。


▲家用版移植至手機的遊戲,玩起來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賣座電影改編的遊戲,更是Gameloft的拿手招牌菜。

經過時代的變遷,如今的手機效能已提升到一個全新的境界,就連攜帶式遊戲機的生存空間也飽受威脅,Nokia因策略錯誤痛失了王者的寶座,這個曾經叱吒風雲的巨人也儼然成為歷史。而這些當年可以稱得上是名作的手遊,也同樣地一起成為了歷史的一部分。在課金手遊當道的今日,偶爾玩起這些老遊戲也別有一番風味。手機上的老遊戲早已被人們遺忘,若非自身經歷過那個年代,或許有很多人甚至連曾經有過這樣的遊戲都不知道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