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玩家們青春熱血的心【 熱血物語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絕大多數的遊戲故事玩家不是扮演主人公英雄救美要不就是拯救世界,但若是描述青少年時期荒唐的火爆行為,那又會是怎樣的一個遊戲呢?由「TECHNOS」在紅白機上推出的「熱血硬派 國雄君」,移植於1986年街機版的同名作品,故事是敘述熱血高校的正義不良少年「國雄」,為了救出被擄走的夥伴,隻身一人挺身而出對抗他校的老大與暴走族和黑社會,最終將其一一殲滅,你說這樣的故事還能不夠熱血嗎?由於製作人「岸本良久」在高中時期就是一個血氣方剛的不良少年,幹架滋事樣樣都來,本作可以說是完完全全反映了岸本製作人在高中時期的寫照。

▲熱血系列在紅白機上的全11部作品。

▲繼承了熱血硬派純正血統的熱血物語。

熱血硬派可以算得上是清版動作遊戲的始祖,除了開創需要一對多人鬥毆的玩法之外,在遊戲中還追加了能夠拾起地上的物品進行攻擊,在當時可以說是業界的創舉。遊戲一推出就相當受到玩家歡迎,接連幾年順勢推出了一系列的熱血作品,除了平日沒事打打架,我們的主角國雄也積極地參加了不少社團活動,這系列除了熱血硬派,其餘作品皆走起了Q版路線,其中第三部作品「ダウンタウン 熱血物語」繼承了熱血硬派清版過關遊戲的的血統,加上大量豐富有趣的遊戲內容,可以算得上是熱血硬派的強化版。

極具個性的所有登場角色介紹(出場序):


國雄:熱血高校的正義不良少年,喜好打抱不平。


阿力:花園高校的老大,和國雄不打不相識,是國雄永遠的對手。


澤口:自稱是白鷹工業高校的老二,性格軟弱,對老大西村絕對服從。


長谷部:國雄中學時期的同學,現雖為冷峰學園學生,在私底下卻為國雄提供協助。


上条&山本:影村學園二人組,個性狡猾,兩人想要打倒國雄一舉成名。


西村:白鷹工業高校的老大,是個彪形大漢,攻擊力強。


木下:冷峰學園四天王之一,性格殘暴,是西村的幕後老大。


望月:冷峰學園四天王之一,相當自負,有著敏捷的身手。


平:冷峰學園四天王之一,外表看似柔弱,實際上卻不然,是個擅長使用武器的高手。


小林:冷峰學園四天王之首,出身於上流社會,頭腦相當聰明。


豪田:守護著宝陵高校不受外人欺負,富有強烈的正義感,因妹妹被脅持不得已成為國雄等人的對手。


鬼塚:原冷峰學園的老大,雖然有著恐怖的外貌,但內心意外地是個溫柔男子。


五代:谷花高校的老大,豪田的好友,是個厲害的棒術高手。


龍一&龍二:人稱雙龍兄弟,從服部學園轉校至冷峰學園後就成了學校的老大,必殺技旋風腳威力驚人。


真美:阿力的女友,只是一個普通學生,被雙龍兄弟所綁架。


山田:冷峰學園的學生會長,國雄中學時期的好友,是這次事件的幕後黑手。

▲熱血物語的遊戲標題。

▲就是因為Q版造型,即使是互相鬥毆也變得很有趣。

▲短暫的休息,在商店街中有許多補給,當然都是要花錢的囉。

雖然本作屬於動作遊戲,但還是有部分對話需要了解。相信很多玩家就和筆者一樣,小時候看不懂日文,以為只要拼命地打就能通關,結果都卡在冷峰學園的校門口不得其門而入。其實要進入冷峰學園必須先打倒冷峰四天王後,看守的老大豪田才會出現,正因為看不懂日文,所以錯過了很多重要的情報,每次來到了校門都會卡關,導致又要跑回起點再把所有的地圖重搜一遍。這個方式確實能把四天王之一的木下找出來沒錯,但因為遊戲必須先將畫面上的小嘍囉清空後老大才會出現,一來一回就是浪費了不少時間。

▲木下出現的地點是在一開始的小公園,但如果沒有先打敗西村的話他是不會出現的,很多玩家都卡在這裡無法通關。

▲若是沒有擊敗四天王,是無法順利進入冷峰學園的。

▲雙龍兄弟登場背景音樂居然奏起了雙截龍的主題曲!?兩人相當難纏,戰鬥一開始就要先發制人。

▲順利解救了阿力的女友。

▲想不到幕後的黑手居然是自己中學時期的好友。

遊戲支援兩人同時協力通關,在熱血硬派中出現的花園高校老大阿力,這次搖身一變成為國雄的夥伴。為了救出阿力的女友並且擊敗支配周圍高中的冷峰學園老大雙龍兄弟一起朝著冷峰學園前進。在A模式中,雙方會有攻擊判定,有時不經意毆打到自己人,被打到的一方還會立刻上演復仇記,搞到最後反而變成是同伴互毆,徹底是一個友情破壞的遊戲,玩起來相當有趣。途中還會出現商店街可以讓玩家購買補充體力的食物和提升技能的道具,另外在書店也有必殺技秘笈可以提升攻擊技巧,只要穩紮穩打努力存錢提升自身威力,基本上通關不是難事。

▲具有攻擊判定的雙打模式,玩到同伴互毆也是一種樂趣。

▲輸入有錢指令,就連高中生也可以成為富翁。

▲連這裡也有秘密商店?如此隱密的位置,可想而知裡面賣的都是寶物呀。

▲非常有用的「馬赫三式」必殺技,分別是拳、腳、武器,一定要習得。

或許岸本製作人就是為了不讓遊戲擁有太多暴戾氣息,而且又是在老少咸宜的紅白機上發行,之所以才選擇將角色以Q版的造型帶入吧?青春的歲月總是有說不完的荒唐故事,筆者在求學階段其實也算不上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下課直接到遊藝廳報到也是生活日常。正因為如此,每當玩起這種以學生角色進行鬥毆的遊戲時,總是會想起以前和伙伴們到處嬉鬧惹事,不打不相識的那段時光,不知道各位玩家是否也和筆者有一樣的感觸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