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FANS 自製 PC-Engine 特別式樣機【 PCEmicro Dual 】開箱

有鑑於先前適逢 PC-Engine 31 周年紀念,和電玩機友們一起研發了【 PC-Engine Extreme 】攜帶式掌機來向 PC-Engine 致敬,不約而同地日本有一群熱血粉絲也在做相同的事情,並且是真的有在市面上販售,尤其是這台由 NIWAchannel 所製作的【 PCEmicro Dual 】特別備受注目。因為是純手工打造,產量和日本的壓縮機一樣非常稀少,這次在遊戲界中素有 " 掌機王 " 之稱的好機友 DC,特別透過關係取得了一台來讓我開箱,看看同樣是攜帶式掌機,到底這台有什麼亮點呢?

▲價格不斐的 PCEmicro Dual。

外觀:
我個人認為這個作品還不到可以拿出來賣給客人的程度,雖然看得出設計者在外觀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不過成品呈現出的樣貌卻是相當的可惜,主要是 3D 列印品質太差,讓整體的質感大大降低,持握的部分雖然在控台上做到了與原版手把一模一樣設計,但上方螢幕卻是特別厚重,遊玩時只能靠左右手的食指做支撐,時間一久,食指第二個指節便會壓迫的很不舒服,最重要的就是它沒有內建鋰電池,如果要玩就只能外接電源線或是使用行動電源,如此一來就失去掌機的便利性了。

3.5 吋的主螢幕呈現的效果相當漂亮,可惜無法調整亮暗度,在光線稍低的空間遊玩會比較刺眼。再來副螢幕或許是想讓玩家可以顯示更多資訊,但設定麻煩,除了需要自己動手做圖外,圖檔名也要與 ROM 檔名相同,圖檔名不能含有特殊字元如 &、括弧或是空格等。這個問題會造成老玩家相當大的困擾,為了遷就圖檔名,就必須將原有的 ROM 檔名再重新整理過,相當費時費工。

▲無內建鋰電池是此機最大的缺點。

▲對比 Gpi Case 1 的重量,差異不大,但Gpi Case 1持握感較好。

▲拿在手上的感覺,重量都在集中在螢幕端,手把附有連發功能。

▲記憶卡插槽在背面,無須拆開機器即可取出。

▲四個視圖,可以看見 3D 列印的密合度相當不理想。

性能:
本機的硬體是使用 Raspberry Pi Zero W,所以在執行效能上不用太過期待可以玩 PS 這類的 3D 遊戲。嚴格來說的話,甚至是 MAME 都有點吃力,不過這台機器設計的初衷本來就是定位在與 PC-Engine 同式樣,所以只針對 PC-Engine 這類的 2D 遊戲實際上也已經足夠應付,但是像是大魔界村這種 SGX 的 PC-Engine 遊戲則是無法正常遊玩的。此外,由於是雙螢幕的關係,我覺得多多少少也拖垮了整體的效能。

軟體使用的是 RetroPie,初期設定較麻煩,尤其是設定無線網路這個部分,RetroPie 沒有內建虛擬鍵盤,要透過桌機才能修改記憶卡內容也是一大問題。另外介面只有英文(遊戲支援中文名),需要具備一定 Linux 能力者才能自行修改。再來是開機或是進入遊戲的時間都過久,特別是開機期間只有黑畫面,久到會讓人有種是不是當機了的感覺,如果原作者使用的是 Recalbox 的話,至少開機到選單出現這段時間還有過場動畫可以讓你知道機器還活著。

▲對比 Gpi Case 1 的開機和遊戲啟動時間。

▲遊玩 CDROM 的遊戲當然也沒問題。

▲上螢幕的顯示效果。

▲下螢幕的顯示效果,需要自行做圖。

總結:
畢竟我自己也做過不少自製遊戲機,在這裡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基本上能將自製作品商品化已經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足以給予相當大的肯定。然而這台機器要價高達日幣 34,800 元,都能夠買上 3 台規格差不多的 GPi Case 1 了。我覺得如果在成品上多下點功夫,將 3D 列印品質提高,硬體使用效能介於 Pi 2 和 Pi 3之間的 Pi Zero 2W,軟體則改用較親民易用的 Recalbox,不僅有完善的多語系介面,也有虛擬鍵盤可使用,最後再加上攜帶式掌機最重要的可充電式鋰電池的話,應該就能吸引更多的粉絲玩家們買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