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時的最强中文RPG:「封神榜」

封神榜....聽到這個遊戲名稱,很多老玩家既是熟悉又是陌生。這遊戲是在次世代遊戲主機大戰的第二年,那時才由全崴公司在 FC 主機上所推出的一款超大型 中文 RPG 。

FC 封神榜

星際遊樂雜誌第100期,最上面的標題就是:中文RPG再出擊「封神榜」

筆者記得小時候,第一次是在1992年的星際遊樂雜誌 100 期看到這個遊戲發布的相關訊息(遊戲最終上市時間是1995年)。那時內心是非常驚訝的.因為當時的風潮已轉向 PS/SS 等次世代主機會在 1995 年那時間點,在FC上推出這遊戲,其實是非常勇敢的決定。

FC 封神榜

廣告海報~上面還寫著"世界品質,即將登台"。初期宣告容量是6M,直到遊戲推出上市,容量已追加到8M

從遊戲的廣告海報上所強調的特點,有七百多個畫面的地圖,一百多種以圖案表示的武器防具,一百八十多隻的怪物及魔頭,還有一萬多個繁體中文字...以筆者現在來看,對這遊戲仍是有著躍躍欲試的激動。而這麼豐富的遊戲內容,亦造就了正統FC遊戲史上的 8M 超級容量( 以 FF3 來說,容量也僅有 4M)。

FC 封神榜

雜誌內有著這遊戲開發規劃相關的介紹,讓人一閱讀起來就能感受到這遊戲龐大的規模及製作的用心

FC 封神榜

連製作過程解析也是敘述的相當詳盡

在筆者開始工作後,才入手了此遊戲。另過了幾年,又在經過台南某家老舊電視遊樂器店時,看到了這遊戲的全新攻略本... 二話不說,就連同另一本夢幻之星四的攻略一起帶回家啦。

遊戲標題就是超大中文的封神榜,再加上主角哪吒,是不是很有Fu~

以這遊戲的內容來說,其實是非常不錯的。主角是有 49 億人民幣身價的哪吒,伙伴還有楊戟、小龍女、姜子牙。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封神榜故事為基底,加上滿滿的的中國風,以及誠意十足、全程繁體中文的故事介面表現,真的是非常吸引中文玩家的。

角色的點陣圖繪製,讓人一點也感覺不出是FC的遊戲

所有畫面皆是繁體中文顯示,對於所有中文玩家來說,親切感十足,讓人不禁愛上它

遊戲內文既是中文,其實對我們來說就是個非常大的誘因,加上毫不含糊的美工及遊戲戰鬥畫面,整體製作水準皆能列入一線大作當中(舉例來說,敵方的角色並不會像 DQ 系列一樣,換個顏色就是另一隻怪物,幾乎都是用心繪製的且不同造型的)。

24年前就能在FC製作出如此水準的敵方角色畫面,就可看出美工相關設計是非常用心的

如果這遊戲推出時是 DQ/FF 最流行的當下,個人認為這遊戲的種種特點,其銷售量在華人市場,絕對不會亞於 DQ 或是 FF.... 只可惜生不逢時,若能早點推出,或許又是另一個中文遊戲的傳奇!

這遊戲內容豐富度或許無法與 DQ 或 FF 相效,但從諸多細節來看,遊戲的開發人員是真的非常用心的來製作此遊戲。筆者推薦,這遊戲真的非常值得大家來投注心力來好好體會,也必能讓大家體會到 FC 正統中文 RPG 的魅力!

個人封神榜相關收藏大集合。雜誌/攻略/卡帶,三者我都很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