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正義的執行者【 功夫小子 VIGILANTE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1988年,由「艾雷蒙 IREM」所推出的大型電玩橫向卷軸動作遊戲「功夫小子 VIGILANTE」,繼承了與1984年同社「成龍踢館」相同的模式,在當時這種邊走邊打的英雄救美遊戲,在男生群之間特別受歡迎,精緻的畫面與鮮明的角色,描述著主角為了救出被綁架的心愛女友瑪丹娜,以一己之力對抗美國紐約下城的暴力集團,加上這又是艾雷蒙少數幾個難得被歸類為 ” 簡單等級 ” 的遊戲,也就是説不需要花太多銅板即可享受到通關的滿足感,因此一推出就相當受到玩家們喜愛。

IREM 功夫小子 VIGILANTE PC-Engine▲功夫小子的遊戲封面。

IREM 功夫小子 VIGILANTE PC-Engine▲功夫小子的遊戲 Hu-Card。

在當年若是要將街機移植到家用機上,任天堂紅白機絕對是第三方遊戲廠商的首選,但礙於主機的硬體規格限制,不論是畫面或是音樂一定都會有所調整。就拿未來戰士或是雙截龍來說吧,也不能說遊戲還原度不夠,反而變成是另一種全新型態的玩法,至於完全移植就別奢望太多了。不過也有另一種例子就是惡魔城和魂斗羅,紅白機版反而比街機版更加好玩。

然而身為PC-Engine遊戲協力大廠的艾雷蒙,對於要將功夫小子移植到PC-Engine上,自然不是什麼難事。就在次年,功夫小子果然不負眾望,打著完全移植的口號,堂堂登上了PC-Engine。能在自己家中玩到與街機版相同水準的遊戲,對玩家來說,這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啊。

IREM 功夫小子 VIGILANTE PC-Engine▲功夫小子的遊戲標題,其「VIGILANTE」有非法正義、私刑教育的執行者的意義。

IREM 功夫小子 VIGILANTE PC-Engine▲遊戲一開始,女主角瑪丹娜就被歹徒脅持上車。

IREM 功夫小子 VIGILANTE PC-Engine▲整體畫面還原度相當高,路上還能拾起雙截棍攻擊敵人。

IREM 功夫小子 VIGILANTE PC-Engine▲相當豐富的關卡與角色,敵人配置也幾乎與街機版相同。

IREM 功夫小子 VIGILANTE PC-Engine▲在布魯克林大橋上還會有騎摩托車攻擊的敵人,遠方還能看到自由女神與雙子星大樓。

從獲得FAMICOM通信雜誌評鑑為「銀殿堂」的殊榮就能看出其移植水準,整體畫面配色比街機版還要更加立體,筆者也給予相當高的肯定。雖然有一些小細節並沒有完整的移植過來,尤其是在第四關結束後,主角會走進電梯裡,而PC-Engine版卻停在原地沒有動作,這都是整個遊戲比較可惜的地方,至於這些小細節為何沒有做出來,筆者也很納悶,或許廠商是為了成本的考量吧,畢竟在當年ROM可是很貴的啊。有意思的是在第五關的背景大樓看板,還可以看到艾雷蒙為自家出品的遊戲打廣告,這是街機版所沒有的。

IREM 功夫小子 VIGILANTE PC-Engine▲PC-Engine版每個關卡擊敗頭目後直接結束。

IREM 功夫小子 VIGILANTE PC-Engine▲街機版則會有瑪丹娜在車內呼救,車子開走的畫面。

IREM 功夫小子 VIGILANTE PC-Engine▲PC-Engine版第四關擊敗頭目後直接結束。

▲街機版則會有走進電梯登上頂樓的畫面。

▲第五關的背景有自家「希利大冒險」與「異型戰機」的廣告。

遊戲一共有五關,敵方雜魚軍團不是使用拳腳攻擊,而是死命地黏住主角吸血!?這個設定與成龍踢館如出一徹,或許是各方有太多雷同點,所以在當時遊戲還未正名之前,就被玩家們通稱為成龍踢館二代(1991年有推出正宗的二代續作)。每關的最後都會有關卡頭目把關,在遊戲機制中,頭目每隔一段時間會自動回血,加上攻擊判定有點詭異(明明有擊中卻沒失血),若是沒有儘快擊退的話,可是會越來越難打的。所幸除了最後的頭目較為難纏之外,其餘關卡的頭目都有簡易的必勝攻略法,只要熟記技巧,一道通關絕對不是難事。

▲雜魚軍團會直接黏住主角吸血。

▲若能熟知攻略方式,每關的頭目都能輕鬆擊敗。

▲與最終頭目對決,攻擊判定相當詭異,只能趁機抓到空隙給予連續掃退。

▲順利擊敗最終頭目,終於抱得美人歸。

除此之外,SEGA MASTER SYSTEM( Mark III )與一些比較非主流的遊戲機也都有移植,只是在沒有針對移植平台做出最佳化調整之下,這樣的結果可想而知,不論是畫面還是遊戲性,都差上街機版與PC-Engine版一大截。

▲SEGA MASTER SYSTEM版,是除了PC-Engine版外,還原度較高的一個。

▲Commodore 64版。

▲MSX版。

功夫小子雖然名氣不比成龍踢館,但由於移植的整體畫面與遊戲性都還是相當不錯,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能通關,非常值得一玩。筆者每每一按下Start,就會玩到欲罷不能,非得通關一次不可,在此推薦給喜歡這類橫向卷軸動作小品的玩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