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全人類的最終堡壘【 異形戰機 R-TYPE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還記得某一天放學,又照慣例在回家前先飄到學校附近常去的遊戲小賣店巡一下田水,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遊戲可以交換。突然間看到櫃檯電視畫面上的影像,天啊!這不是最近在遊藝廳裡頗受歡迎的射擊遊戲嗎?此時老闆輕咳了兩聲,表情略帶驕傲的介紹這款大有來頭的遊戲,這才知道原來遊戲的主機就是傳說中的PC-Engine啊。鄉下小地方,資訊來的總是比較慢,其實在同學之間早有耳聞它的威力,如今一看到實體遊戲畫面,更加深了筆者日後無論如何也要想辦法弄到一台PC-Engine的信念,而這個遊戲就是鼎鼎大名的「異形戰機 R-TYPE」。

異形戰機 r-type pc-engine▲異形戰機的宣傳海報,「Dobkeradops」的造型令人映像深刻。

異形戰機 r-type pc-engine▲1988年3月與6月推出的PC-Engine異形戰機PART-I與PART-II。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23世紀的未來,人類正在為銀河系擁有敵意的外星生命體的入侵而做準備。一個充滿邪惡與殺戮的異形帝國「BYDO」,企圖以壓倒性的武力統治地球,未知的生物使得全世界的人們陷入恐懼的深淵,我們必須群起抵抗,一場激烈的戰鬥即將在這裡開始!

玩家必須操控著人類最終兵器「R-9」,與邪惡的異形帝國對抗。除了基本的連續射擊之外,也能透過長按射擊鍵進行充電,並且一口氣發射出威力強大的「波動砲」。途中會出現攜帶道具的敵機「Pow Armor」,將其擊落可獲得強力武裝「Force」與其它輔助道具。Force除了可以保護自機抵抗小規模武器之外,亦可彈出做分散攻擊使用。

異形戰機 r-type pc-engine▲蓄力後的波動砲,可以一口氣擊破複數敵機。

異形戰機 r-type pc-engine▲可將無敵的Force彈至火力猛烈的區域發動攻擊。

遊戲一共有8關,日版礙於Hu-Crad初期容量限制的關係,故拆成PART-I和PART-II兩片,分別各收錄4關販售(隔年推出的美版則是單片收錄完整的8關)。從第5關(PART-II)開始,遊戲難度激增,玩家可藉由PART-I通關後,取得PART-II的武裝保留密碼。此外,在PART-II通關後也能取得一組密碼,將這組密碼在PART-I輸入,就會開啟超高難度的二周目,不僅敵機速度變快,攻擊也會變得更加猛烈。

異形戰機 r-type pc-engine▲PART-I和PART-II的遊戲片頭,在此畫面按住Select不放再按Run,即可進入密碼輸入畫面。

異形戰機 r-type pc-engine▲PART-I的通關畫面,自機會暫時返回基地休息。

異形戰機 r-type pc-engine▲通關後的密碼可以在PART-II輸入,保持PART-I通關時的武裝。

異形戰機 r-type pc-engine▲第5關(PART-II)後,難度提升到一個層次,若沒有武裝密碼,可是相當辛苦的。

異形戰機 r-type pc-engine▲PART-II通關後,亦可再取得PART-I二周目的密碼。

▲敵軍攻擊猛烈,相當有挑戰性的二周目。

本作移植雖然是由蜜蜂社.哈德森所負責,但還是完整繼承了本家艾雷蒙虐待玩家的初心(這點其實可以不用移植⋯⋯),一旦自機毀損,無法原地復活(除第3關和第8關外,每關都會有一個中繼點),且所有武裝歸零,這代表著玩家只要在中途發生失誤,遊戲就很難再進行下去。本作是屬於高難度的射擊遊戲,不過敵機出現的位置都是固定的,頭目大部分也都有應對方式,只要能將其移動規則與閃避位置熟記,熟練之後,想要通關也不是難事。

▲熟記敵機出現時機與位置,適時將Force放置後方進行防禦攻擊。

▲取得絕佳安全位置,頭目就不是那麼難對付了。

▲最後的頭目「BYDO」相當難纏,必須趁觸鬚張開時給予致命一擊。

▲PART-II通關畫面。

獨特的遊戲系統和世界觀,加上強烈的美術風格,即使是沒玩過遊戲的玩家,也能一眼就看出這是異形戰機。每個關卡的頭目設計都非常有個性,特別是第一關頭目「Dobkeradops」,儼然已成為此遊戲的代表。另外,設計大膽的第二關頭目「Gomander」,具有相當強烈的性暗示。根據後來開發人員訪談表示,當年設計這個頭目的工作人員,還被社長規勸到醫院接受治療。

▲第一關頭目「Dobkeradops」,相信沒玩過的玩家也都認識它。

▲第二關頭目「Gomander」,具有相當強烈的性暗示。

對於PC-Engine來說,異形戰機的地位,無疑是非常重要的,它代表著時下最流行的街機遊戲可以完整無缺的被移植到家用系統上,拉近了街機與家用機的距離,證明了在家中一樣可以玩到高水準的遊戲,主機甚至一度在銷量上打敗了紅白機,也因此撼動到任天堂的王者地位。後期在PC-Engine CD-ROM上也有推出完整版,並且追加了精彩的動畫及語音。

▲各種平台的版本,做的都相當不錯。

▲Nintendo Switch的版本還能在2D與3D之間自由切換。

時至今日,異形戰機系列延伸作品已登陸眾多遊戲平台,受歡迎的程度和「宇宙巡航艦系列 Gradius」、「太空戰鬥機系列 Darius」並列為橫向射擊遊戲的「御三家」。其中筆者還是最喜愛初代的異形戰機,不論是早年的Gameboy或是最新的Nintendo Switch,依然都還可以看到初代的足跡,喜歡射擊遊戲的玩家們務必不能錯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