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世界的萬年益智遊戲【 俄羅斯方塊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最近走在夜市裡都會看到一些店面開始擺設簡單的育樂機台,不難發現這些機台的使用者並非是年輕人,清一色幾乎都是有點年紀的阿伯阿姨。阿伯阿姨除了玩一些常見的老式格鬥遊戲和射擊遊戲之外,其中還包括了SEGA的街機版「俄羅斯方塊」,而且這些阿伯阿姨練就一身好本領,實力完全不在話下,特別是俄羅斯方塊,一邊吃便當喝飲料,就算是單手操作也難不倒他們,各個都擁有能將畫面中所有的數字固定在「9」的能力,或許正因為如此,其他年輕人才不敢輕易地下場挑戰吧。

sega 俄羅斯方塊 Tetris▲街機版的俄羅斯方塊。

sega 俄羅斯方塊 Tetris▲夜市箇中高手比比皆是。(圖片由好友彥名提供)

sega 俄羅斯方塊 Tetris▲取得高分簡直是家常便飯。(圖片由好友彥名提供)

說到俄羅斯方塊的歷史,在此簡單的說明一下,「俄羅斯方塊 Tetris」是由前蘇聯科學家「阿列克謝.帕基特諾夫」所製作,是由七種不同的四格方塊所排列組合而成的「落下式消除益智遊戲」。透過落下方塊的堆疊,只要能夠完成橫向連線即可消除方塊,隨著速度越來越快,也考驗著玩家瞬間思考與反應的能力,是一款百玩不膩的益智遊戲。

sega 俄羅斯方塊 Tetris▲簡單的方塊組合,考驗著玩家瞬間思考與反應的能力。

sega 俄羅斯方塊 Tetris▲遊戲也支持雙打,可以和伙伴們一起挑戰高分。

關於遊戲版權之爭過程相當精采,幾乎可以拍成電影了,總之當年SEGA雖然靠著Tengen擁有街機版俄羅斯方塊的版權,以至於在沒有任何危機意識下,就貿然地將該遊戲移植到自家的MEGA DRIVE上。當然任天堂也嗅到這個遊戲的未來無可限量,加上發現版權中的漏洞,在第一時間聯合BPS率先一步遠赴「莫斯科」正式搶下家用與攜帶平台的版權,隨後搭配著GAMEBOY推出的俄羅斯方塊,橫掃掌機界,讓任天堂領先群雄,成為掌機界的一方霸主。後知後覺的SEGA不得不被迫放棄這塊龐大的家用機市場,任憑即將發售的遊戲付之一炬,如果當初SEGA能夠再機警一點,或許現在遊戲界的發展就不一樣了。

sega 俄羅斯方塊 Tetris▲BPS在紅白機上推出的俄羅斯方塊熱銷超過200萬張。

sega 俄羅斯方塊 Tetris▲原本與BPS共同持有版權的Tengen(左),在任天堂取得家用機版權後,隨即在第二版中被消失了(右)。

▲取得正式版權,讓任天堂橫掃掌機界的GB版俄羅斯方塊。

在任天堂尚未正式取得授權時,BPS就在紅白機上推出過俄羅斯方塊了,玩過BPS版的玩家不難發現,此版在操作方式上相當失敗(方向鍵下居然是旋轉方塊),反而後來的NES版才是真正的經典,在取分上也需要相當有技巧的,難怪NES版會成為世界俄羅斯方塊大賽的指定遊戲。另外如果使用NES版遊玩速度9難度5的B模式,則在過關後就會出現任天堂的8位當家明星在跳舞喔。話雖如此,還是有眾多玩家心繫SEGA版的俄羅斯方塊,直到某日在EBAY上出現了一塊據說是當年SEGA內部預計銷毀的成品,當然最後得標的價格也是天價。

▲原作者簽名的流出版,創下100萬美元得標紀錄。(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NES版是任天堂最好的版本。

▲NES版的俄羅斯方塊為世界大賽指定遊戲。(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由於NES版並沒有發行日版FC卡匣,筆者特別委託商家幫忙製作成FC卡匣,並且可以在紅白機上執行遊戲。

雖然後續有該版的ROM檔與盜版釋出,但實際遊玩之後不難發現,這個流出版和街機版相差甚大,最重要的還是那個遊玩的感覺完全不對,方塊落下觸地後無法繼續滑動或是轉動,一些高級技巧也無法隨心所欲的使用,相當令人失望。直到2019年MINI MD的出現,裡頭收錄的俄羅斯方塊可謂是正宗街機版完全移植,絲毫不拖泥帶水,加上有高級玩家將ROM DUMP出來,讓沒有購買MINI MD的玩家也能透過模擬器玩到與街機版原汁原味的內容,若能搭配燒錄卡在實機上遊玩絕對是完美組合。

▲流出版不論是畫面還是遊戲性都大不如街機版。

▲新版連經典的猴子教學都完美移植了。

▲遊戲畫面、體感和街機版完全不相上下。(新版)

▲就連雙打也都是原汁原味的移植。(新版)

▲知名網站RGR甚至還將ROM燒回單卡執行,讓遊戲更顯完美。(圖片由RGR提供)

最終這個結局讓玩家苦等了30多年,SEGA啊SEGA,你也真是每次都慢半拍啊~

註:內容中提到的Tengen和BPS都是當時持有俄羅斯方塊版權的公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