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不到伯樂的千里馬,超擬真硬派賽車遊戲【 狂熱實感賽車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科技日新月異,隨著硬體技術的進步,賽車遊戲也進化到了新的層次,從早期的2D平面到全3D立體,虛構車體到為了追求真實,遊戲廠商不惜重金取得原廠授權打造現實車體與實際存在的賽道,為的就是讓玩家們能夠體驗駕駛自己現實中的愛車,甚至是一輩子也無法追求的名車在遊戲中盡情地奔馳,這就是男人的浪漫啊!

▲力求寫實,宛如每個畫面都是一張照片的跑車浪漫旅。

在這類的擬真賽車遊戲中,玩家們一開始大都會選擇自己在現實中的愛車來瞧瞧在遊戲中是否真如實車一樣,唯獨筆者總是遍尋不著自己開了多年的愛車「Smart fortwo 450」。雖然Smart貴為Benz旗下的品牌之一,且名氣也不算太差,但不知為何就是無法獲得遊戲廠商們的親睞。可惜的是,在寫實賽車遊戲發展了這麼多年,即便是號稱擁有最多車款的SCE跑車浪漫旅系列,筆者依舊還是無法在任何一款賽車遊戲中見到它的蹤影⋯⋯

▲經典小車Smart,原型是由Swatch與Mercedes共同合作,取各自第一個字母SM+ART。

▲陪著筆者征戰多年,上山下海的愛車,卻一直無法在遊戲中體驗到。

就在某日的車友聚會中,同時也是喜歡電玩的好車友遞來一片筆者沒有見過的冷門賽車遊戲,然後輕輕地說了一聲:裡面有fortwo喔!筆者頓時為之驚艷,活動結束後立刻狂飆回家中遊玩,然而卻發現這個遊戲之所以冷門不是沒有道理的,不光是遊戲系統本身,對於 "想要" 的車輛取得條件也是十分嚴苛。不像一般賽車遊戲可以透過金錢或是賽事獎勵取得,一開始遊戲中並沒有fortwo,筆者可是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得到了自己的愛車。

▲狂熱實感賽車的遊戲片頭。

▲在本作確實出現了賽車遊戲中難得一見的Smart fortwo 450(本作只收錄敞篷式樣)。

▲當然是要選擇自已愛車的配色呀。

「Enthusia Professional Racing」,中文譯名為「狂熱實感賽車」,是KONAMI於2005年3月於PlayStation 2推出的擬真賽車遊戲,這也是KONAMI 首次投入擬真賽車遊戲的作品。Enthusia源自於英文Enthusiasm,代表了玩家的激情與狂熱,遊戲中收入了50多間車廠超過200輛以上的實車,頗有與跑車浪漫旅較勁的意味。另外在賽道方面,除了德國紐博格林北段賽道與日本筑波賽道之外,其餘都是虛構的賽道。雖然在車輛總數上無法與跑車浪漫旅相比,但每部車都是經過細心調教,就連筆者這個對於改車的門外漢,駕駛著自己熟悉的fortwo,包括換檔踩油門時的頓挫感,過彎或是地形給予的回饋,都讓筆者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該怎麼說呢?就是原原本本的fortwo啊⋯⋯

▲總數211輛的實車,雖然在數量上無法與跑車浪漫旅相比,但每款可都是經過細心調教的喔。

▲知名的紐博格林北段賽道,跑道長度非常長,由於賽道地形複雜充滿挑戰性,所有車輛的弱點在此都會被放大,因此也被稱做為「真理之環」。

▲能夠駕駛著愛車在世界第一的賽道上奔馳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遊戲採用獨特的Visual Gravity System(視覺重力系統),根據官方說法:本作模擬了用於實際車輛的「G Logger」記錄儀和圖像設備,可以精確的模擬車輛重力與四個輪胎抓地力。如果輪胎周圍變成紅色,則代表輪胎已失去抓地力。在跑車浪漫旅中,這些動作參數是以數據來進行調整,相對是不真實的,但是對於狂熱實感賽車來說,這僅僅是純粹的物理運算,所以玩家在本作中將會有著更極為寫實的擬真感。

▲超擬真的體感與操控,與實車相比完全毫無差異。(網路影片)

▲寫實遊戲的畫面,一點也不亞於跑車浪漫旅。

▲重播視角與攝影機動態非常真實,就連輪胎壓過小石子彈跳到鏡頭上的細節都有,非常值得一看。

遊戲中的積分系統與遊戲進度息息相關,如果玩家在正式賽程中出現過多惡意的危險駕駛行為,那麼就有可能導致被禁賽一周(遊戲的賽程表是以周圍單位)。有些特殊賽程只會在某個時段出現(例如可以獲得大量獎金),如果無法準時出賽,只得再等到下一次出現的機會。此外,當獲得賽事冠軍時,便可得到新車獎勵與升級點數,升級點數可用在提升車輛各部位的性能,可惜的是,新車獎勵是採隨機的方式,有機會獲得名車的同時,也是有可能得到一輛毫無價值的車款。遊戲初期只能選擇幾輛簡單的入門車款,儘可能使用具有相同關聯性車款來取得想得到的新車。例如想獲得一輛4WD的高級車款,那麼就選擇同是4WD的入門車款來進行賽事,想獲得一輛日系的高級車款,就選擇同是日系的入門車款來進行賽事,以此類推,獲得心儀愛車的機會將會大大增加。

▲賽後可以檢視過程,了解哪個地方需要再加強練習。

▲除了一般道路賽事外,也有驚險刺激的拉力越野賽。

▲遊戲本身也支持雙人競賽模式。

▲雙人競賽模式畫面與一般賽車遊戲一樣切割成上下兩段進行,視野略為狹窄。

這麼正統的擬真賽車遊戲自此並無再發表任何續作,或許是因為對於遊戲系統與賽程太過嚴苛,造成一般玩家在遊玩上的種種限制,使得遊戲本身不如跑車浪漫旅那樣受歡迎。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死忠的硬派玩家認為這樣的做法才是寫實的賽車競技。然而現實是殘酷的,體感過於寫實的遊戲相對就無法迎合普羅大眾的胃口,遇不到賞識的伯樂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但是能夠在遊戲中玩到自己現實生活中的愛車,這才是筆者最想要的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