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玩不膩的長壽益智遊戲【 瑪利歐醫生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各位玩家是否也有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長壽遊戲呢?所謂的長壽遊戲就是能夠讓玩家一再回味,隨時都能拿出來遊玩的遊戲,就像筆者曾經花了不少時間在PSP的「魔物獵人3rd」或者是先前Switch火紅的「動物森友會」上,幾百個小時都不是問題,但那也僅止於遊戲熱潮時期一股勁,等到退燒或是有其它新遊戲出現後就默默被取代掉了。不過唯有那麼一個遊戲,可以讓筆者這麼多年來幾乎不間斷地每天至少花上1小時的時間遊玩,算算總時數應該隨便也超過上萬個小時了吧?這個迷人的遊戲就是「Dr.MARIO 瑪利歐醫生」。

▲瑪利歐醫生。(圖為紅白機版本)

瑪利歐醫生是由掌機之父「橫井軍平」所領軍開發,於1990年7月發行了紅白機與Gameboy的版本。遊戲中的膠囊有6種類型,病毒有3種類型(依照顏色區分),玩家必須透過相同顏色的膠囊產生連線(直、橫)來消除病毒,只要將畫面中的病毒完全消滅即可過關,當等級達到20級時,要消除的病毒將會高達84個之多,隨著遊玩時間的流逝,膠囊落下的速度也會加快。此外遊戲還提供3種速度模式,遊玩速度越快的模式得分越高,但難度也會隨之增加,對玩家來說是一大挑戰。

▲瑪利歐醫生的遊戲標題。

▲瑪利歐醫生的遊戲設定選單畫面。

▲瑪利歐醫生的遊戲畫面。

本作是瑪利歐系列延伸出來的益智遊戲,玩法相當簡單明瞭,很明顯的就是將目標鎖定在「俄羅斯方塊」或是「魔法氣泡」這類型益智遊戲的玩家。瑪利歐醫生雖然後續在其它平台上也有推出,但筆者還是特別鍾愛原始的紅白機與Gameboy版,特別是Gameboy版,原因無他,就是主機方便攜帶,隨開隨玩,所以就順理成章的變成了筆者上、下班通勤或是閒暇之虞遊玩的主力,最重要的還是簡單,沒有多餘花俏的附加玩法甚至是近期手遊版的課金系統。直到現在,Gameboy加上瑪利歐醫生還是筆者日常背包裡的標準配備。

▲目前在手機平台上有推出最新的版本,但像筆者這種老派的玩家還是最喜歡原始的版本。(來源:官網圖片)

▲Gameboy加上瑪利歐醫生是筆者平日不可獲缺的攜帶物品之一。

在Gameboy版中,如果選擇高速模式進行遊戲,在等級5、10、15通關後可以看到過場畫面,等級20通關後則可看到結局畫面,結束後會接著等級21繼續遊玩(之後的病毒不會再增加,維持等級20的84個),據官方說法最多能夠到等級30,原本以為遊戲中膠囊和病毒的出現及排列是有規律變化,一定都能破解,但事後發現病毒其實只是亂數產生罷了,有時開局上部只留下兩行的空隙,基本上就是必死無疑,無奈經過筆者這麼多年的努力,成績始終只能停留在等級25⋯⋯



▲等級 5、10、15通關畫面。

▲等級20的通關畫面,徹底消滅病毒,海底世界恢復生機。

▲無奈怎麼努力,最終成績只能在等級25止步,至於等級30之後有無隱藏結局,筆者也不得而知。

▲遊戲支援通過對戰線雙人遊玩,但必須要有兩部主機與兩個遊戲卡。

▲外國玩家亦有針對Gameboy版本製作給Gameboy Color使用的HACK版,顏色更加豐富。

2020年即將邁入尾聲,今年是個多災多難的一年,發生了許多令人扼腕的事,最嚴重的莫過於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造成無數生命財產的損失。然而畢竟是現實世界,不像在遊戲中那麼簡單地只要幾個膠囊就能將病毒消除,但還是祝福各位玩家在新的一年能夠一掃陰霾,排除萬難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誠如筆者自己也期望未來能有突破等級30 的一天,當然身體健康,病毒退散還是最重要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