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玩遊戲就自己來,復古點陣遊戲開發工具【 MakeCode Arcade 】

前幾天被電玩好友推薦了一本有意思的遊戲開發工具書【深入淺出用 MakeCode Arcade 玩程式設計第一次就上手】,號稱不會程式語言也能輕鬆做出遊戲,他覺得我應該會很有興趣。在此之前我已經有接觸過一些類似的開發工具,但實際操作下來發現根本就是言過其實,說不需要程式都是騙人的。不過我還是找了相關資訊來研究一下,發現這種積木式的堆疊還蠻有趣的,線上教學頗多,而且不需要安裝程式,只要輸入網址即可使用,非常方便,再加上不要臉地硬是上了,喔不,是拜了大師級的程式高手為師,萬一真的遇到需要程式解決的地方也完全無後顧之憂,所以就立馬訂購了一本來學習一下囉。

▲深入淺出用 MakeCode Arcade 玩程式設計第一次就上手,原價350元。

其實書上的教學在 MakeCode Arcade 的示範教學裡幾乎都有,不買書也沒關係,但書中多了一些延伸課題還有功能詳解,也是相當值得一看。想不到我兒子倒是比我還感興趣,搞到最後書都變他在看,也真的被他按表操課做出了一個射擊遊戲了,既然連我家的猴子都能做遊戲,那麼我這個靈長類之首怎麼能輸給他?


▲輸入 https://arcade.makecode.com/ 就能免安裝軟體進入遊戲開發頁面,建立專案後就可以開始製作遊戲啦。

MakeCode Arcade▲透過預設程式積木的邏輯堆疊,就能輕鬆使用,連國小三年級的孩子也能製作出簡單好玩的遊戲。

MakeCode Arcade▲除了能在電腦上遊玩之外,透過開發機也可以將遊戲匯入變成實機操作喔。

MakeCode Arcade 可以選擇多種介面語言,程式設計除了支援積木堆疊方式之外,亦有 Java Script 和 Python,非常適合高手進階使用。剛開始我也是使用積木堆疊,很簡單地做出了一個與教學一模一樣的射擊遊戲,真的非常容易使用。但我不想做的跟教學一樣,所以我設計了自己的遊戲角色,並且加上動畫,讓角色動起來不是只有一張圖片而已。為了不讓遊戲太過單調,我又加上了不同方向的敵人與耐打的大蟲讓遊戲更佳豐富,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比較一下兩個版本的差異性。

第一版遊戲連結:https://makecode.com/_g9CA9VALqAjc

▲最初版本的積木磚,按表操課,亮點只有圖形強化而已。

完成版遊戲連結:https://makecode.com/_ha9eqRCyyMW9

▲最終版本的積木磚,加入許多額外元素,變數也更加複雜,完成度較高也耐玩。

畢竟積木堆疊有其限制,很多想做的積木都無法實現,加上每增加一個物件就會互相影響,變數也會越來越複雜,動不動就出現 Bug,而我想加的東西又很多,例如敵人也會發動攻擊,好在有大師的幫忙,讓這個遊戲變得耐玩性更高,完全不像是一個示範教學了。雖然最後違背了只用積木堆疊完成的本意,大師還是動用 Java Script 修改了幾個 Bug,但還是在限制中做到完整了,哈哈。

遊戲內容:

西元 2050 年,突如其來的異形大軍大舉進攻地球,您將駕駛人類最後希望 " HOPE " 擊退來襲的異形大軍。

遊戲畫面:

MakeCode Arcade▲遊戲標題。

MakeCode Arcade▲遊戲內容。

遊戲玩法:

方向鍵操作 HOPE 移動,A 為向前射擊(鍵盤 Z),B為向後射擊(鍵盤 X),異形大蟲會吐出無敵的致命火焰,子彈無法抵銷,只能閃躲避開,玩家一開始會有 3 個生命值,不論是撞到異形或是受到火焰攻擊都會損失 1 個生命值,每隔 50 秒在畫面上會出現 1 個額外的補充生命值,玩家要把握機會取得。遊戲沒有終點,考驗玩家獲得高分的能力。

異形角色:

眼球水母:耐力 1,獲得分數 1 分
異形大蟲:耐力 5,獲得分數 3 分

後記:自從離開遊戲公司後,這還是第一次這麼認真的自己從頭到尾完成這個遊戲,本身是美術出身,對程式完全無法理解,以往就只是負責繪圖而已,但這次靠著 MakeCode Arcade 還是硬把這個遊戲給完成了,其中當然也靠了大師幫忙解決問題才會那麼順利。雖然這只是示範教學延伸的小作品,很多地方還有進步空間,但成果還算頗充實,希望大家都會喜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