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玩老遊戲畫面拉伸變形的那些事

早期遊戲使用傳統映像管電視遊玩,也就是一般玩家所強調的4:3螢幕,直到液晶電視普及後,開始也出現了16:9的寬螢幕,進而變成現在的主流顯示規格,然而在16:9的尺寸上顯示這些老遊戲,不免會產生左右拉伸的變形感,所以就會特別強調這些老遊戲非得在4:3的尺寸上才能玩出真正的原汁原味,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前一陣子在電玩Line群中有討論到這個問題,我就想到以前做遊戲的經驗可以來做個分享。就以任天堂紅白機(FC)來說吧,FC的顯示規格是256x224像素(NTSC)和256x240像素(PAL),遊戲製作會以256x240做基準,然後將上下各8個像素放棄或是填滿以配合NTSC,所以基本上FC的顯示規格就已經不是4:3的尺寸,而是相當接近1:1,既然如此,那麼4:3就不是老遊戲顯示的基準,而是個人的觀感了。畢竟當時都是使用傳統映像管電視在玩遊戲,不知不覺4:3就變成玩家口中的標準,殊不知4:3與16:9一樣是變形,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


▲FC超級瑪莉的原始規格。


▲拉伸到4:3。


▲拉伸到16:9。

遊戲公司也都知道這個狀況,特別是圓形的部分,如果作畫的時候是畫真圓,那麼在螢幕上看就會是橢圓,所以比較注重細節的公司就會反其道而行,會透過美術來修正這個變形的問題,但畢竟圖像是要人工畫成變形,真的非常麻煩,所以一般來說,大概也只有圓才會去刻意作修正了。


▲FC氣球大戰對比。


▲美術圖形有刻意修正,在4:3顯示下會是正常狀態。


▲FC魂斗羅則無修正,在4:3顯示下就會變形。

此外,由於每種遊戲主機的規格都不盡相同,例如CPS1的原始顯示規格為384x224像素,比起4:3就更接近16:9,所以我覺得還是回歸到單純玩這件事會比較輕鬆,至於能接受到哪一種變形程度,就看個人的感受了。


▲CPS1神奇三合一的原始規格。


▲4:3,注意看圓形部分,遊戲部分圖像有針對4:3顯示做修正。


▲16:9,較接近硬體本身的規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