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在時代先端的SEGA超實感賽車遊戲機「Video Driver」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說到「模擬實感」的 賽車 遊戲,玩家們第一個可能都會先想到GRAN TURISMO或是FORZA這類新世代的超擬真賽車。一般對於「實感」的定義,不外乎就是要有接近真實的視覺效果和物理回饋的體驗,簡單來說,就是要做的越逼真才能讓玩家越有感覺啦。

那要是第一個實感體驗的賽車遊戲呢?老一輩的玩家或許會說是 SEGA 的「DAYTONA USA」或是NAMCO的「RIDGE RACER」。憑藉著大型電玩的賽車框體加持,搭配震動方向盤與精緻的3D畫面,在當年玩起來可真是爽快。但是各位一定意想不到,早在1988年的時候,SEGA就推出了在遊戲畫面上「完全擬真」的賽車遊戲。在那個3D繪圖引擎尚未開化,一切都要依賴像素圖(Pixel)製作遊戲的年代,SEGA到底是如何辦到的呢?

SEGA Video Driver 賽車 體感▲由盒子外觀就能看到超寫實的遊戲畫面。

SEGA Video Driver 賽車 體感▲遊戲片頭。

SEGA Video Driver 賽車 體感▲一開始還會有自車的介紹。

SEGA Video Driver 賽車 體感▲超寫實的賽道畫面。

筆者實際遊玩這款名為「 Video Driver 」的超擬真賽車後,發現畫面呈現出的效果居然還比新世代的賽車遊戲畫面更加真實!?這種古早的遊戲怎麼可能會有如此的表現!?

答案揭曉,原來這個遊戲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它需要藉由錄放影機來播放遊戲錄影帶,再透過安裝在電視下方的感應器來偵測錄影帶上的影像,而影像則是實景錄製,原來根本就是真的,也難怪畫面會如此逼真,這種破天荒的創新玩法,也真虧SEGA想的出來。

SEGA Video Driver 賽車 體感▲全部的內容物品,包括方向盤、感應器、感應器支撐架、賽道錄影帶、小車。

SEGA Video Driver 賽車 體感▲預錄的遊戲賽道錄影帶,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還要有一台錄放影機啦。

▲感應器上方可放置附贈的小車。

▲只要能放得上去,任何物件都可以替代。

遊戲主機本身是一個方向盤,帶有一個影像驅動,動力需要依靠四顆2號電池,隨著方向盤左右操作,能夠直接控制放置在電視螢幕下方的感應器。感應器上方還貼心的留了個位置,讓玩家可以放上附贈的小車來當作自車,當然不放車子直接當成第一人稱視角或是改放其它任意物品遊玩也行。可惜的是這個感應器似乎沒有考慮到未來的發展,僅能裝置在13-20吋左右的電視上。附贈的錄影帶則是遊戲賽道,由於影像是預先錄製的,沒有任何變化,但是賽道影像會與感應器連結,也就是說畫面上出現車子或是障礙物,會透過影片下方隨著路線規劃閃爍的白色光標,反應到感應器上當作碰撞偵測,而玩家就必須要適當的操控車子閃避這些障礙物(白色光標),進而造就了這種奇特的玩法。

▲遊玩需要的整套配備,只能用壯觀來形容。

▲實機遊玩的情景,實際上還蠻真實的,要是配件質感可以再提升就更好了。

▲換個角度可以看到運作的方式,行進間要避免碰撞到白色光標區域。

▲途中如果遇到STOP指示(底部區域會變成全白),這時也必須將車子暫停下來停止感應。

▲方向盤旁的油門和煞車,實際上只是控制感應器的開關。

▲碰撞的次數會反映在計分板的分數上,要盡可能減少失誤取得高分。

錄影帶中預先錄製了兩個賽道,分別是「California Chase」和「Road Race」,實際播放下來發現,兩個賽道本質上是完全一模一樣的,只差在攝影機的視角不同,沒想到SEGA這麼早就開始重視「視點切換」這個功能,只是用在這裡感覺有點兩光(根本無法及時切換啊)⋯⋯另外要重玩的話,當然就是要將錄影帶給「迴帶」啦。

▲賽車遊戲當然就是要搭配古早的跑車迴帶機才對味啦。

除了這個版本之外,還有推出「Police Pursuit」和「Road Racer」的版本,玩法完全一模一樣。事實上,遊戲純粹是在玩「影片」,遊玩過程也不會有其他變化,如果對應的賽道能再多個幾條,應該會更耐玩才是。

▲完整遊玩畫面。(影片來源:YouTube影片)

遊戲唯一能當作挑戰的就是全程不碰到白色光標拿到滿分,多跑幾次大概也就膩了,感覺就像重複看了好幾次的影片一樣,也因此這個產品賣得並不好。與其當成遊戲機,不如就把它定義為玩具還比較恰當,三不五時拿出來懷舊一下,跑一跑,順便看看風景也是不錯的。雖然這是一個失敗的產品,但是對於SEGA這種勇於嘗試新玩法的勇氣,這點還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