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魂斗羅精神!【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2020年2月25日,前KONAMI遊戲設計師「 橋本和久 」與世長辭了,這個名字對於年輕的玩家或許顯得有些陌生,但是在老玩家的心中,永遠都忘不了那經典的「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 」。這個組合指令最早是出現在紅白機的「 宇宙巡航艦 」中,由於該遊戲的難度頗高,為了在開發過程中方便測試遊戲,橋本和久特別加入了這個指令,該指令往後也為KONAMI在不少遊戲中所廣泛使用,而將這個組合指令推廣到最高點的,應該就屬「 魂斗羅 」了。

KONAMI 橋本和久 魂斗羅▲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組合密技,發明者就是「 橋本和久 」。(圖片來源:KONAMI Twitter)

KONAMI 橋本和久 魂斗羅▲最初是出現在紅白機的「宇宙巡航艦」中,只要在遊戲中暫停,接著輸入密技,即可獲得全武裝。

KONAMI 橋本和久 魂斗羅▲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全世界最廣為人知的遊戲密技,有近151個遊戲使用此密技。

還記得在筆者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時下最流行的動作射擊遊戲就是魂斗羅,即便價格不低,但火熱的程度還是造成一卡難求的盛況。以筆者的財力,自然是買不起這麼貴的遊戲卡帶,只能和好友們到雜貨店的投幣式計費台,玩那種1分鐘1元的魂斗羅。好在老闆娘也頗佛心,不會因為雙打要收費2倍,1人出10元也能開心的玩上20分鐘。在當時能夠1、2P一起玩的遊戲不多,尤其又是這種協力通關的遊戲,能夠一起大殺四方,過關斬將,真是好不快樂。

不過魂斗羅在1、2P同時遊玩時,如果雙方默契不夠的話,容易互相拉畫面陷害,導致通關難度增高。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班上就流傳著一組可以輕易通關的組合密碼,不過總是搞不懂使用時機,抑或是上、下、上、下、左、右、左、右?還是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到底是A、B、A、B?還是A、A、B、B?搞了幾次也沒能順利使出,即使問了同學,他們也是簡單一句:「 啊就是人家這樣說啊!」或許是以訛傳訛,傳說終究只是個傳說吧⋯⋯

KONAMI 橋本和久 魂斗羅▲將此密技發揚光大的就是1988年推出的紅白機版「 魂斗羅 」。

KONAMI 橋本和久 魂斗羅▲只要在標題音樂結束前輸入組合指令,遊戲開始時,即可有30命。

直到某天,無意間看到一個大哥哥以熟練的指法按出了這個能夠在一開始增加30條命的神奇指令,這才豁然開朗,原來這一切的謠言都是真的!而這個大哥哥也毫不吝嗇的將這個神奇指令與使用時機傳授給我們,也告訴我們這個指令同時也能用在其它的遊戲中,導致筆者和好友們一回家就把手上的遊戲全部都拿出來測試一番。想當然爾,這是不可能的,畢竟不是所有的遊戲都是KONAMI推出的啊⋯⋯

由於這個組合指令實在是太經典了,造成日後,只要筆者一拿到KONAMI推出的遊戲,都會先輸入指令來試試看會有什麼「 特別獎勵 」。雖然不是絕對,但都有機會,特別是射擊類的遊戲。不過或許是KONAMI知道玩家們都會這樣做,所以故意在GBA版本的「 宇宙巡航艦年代記 」中,加入了只要輸入這組指令,自機就會出現「 完全武裝,但在5秒後會自爆 」的惡趣味,實在是讓人哭笑不得。

▲也有在輸入後會自爆的惡趣味。影片擷取自「GBA宇宙巡航艦年代記 」

▲在動畫中也有向其致敬的場面。影片擷取自「 無敵破壞王 」

▲在卡通影片「 阿甘妙世界 」中,亦有出現該秘技。

不管如何,在遊戲中使用秘技確實是一個有趣的創意,雖然在日後遊戲界也出現過不少各式各樣的秘技,但是能夠像這樣成為一個經典,就連電影、動漫、樂團、知名網站等,也都曾經向其致敬,甚至列入「 金氏世界紀錄 」,更代表了這個指令的特殊意義與地位。雖然橋本和久已經離開了,但是他的精神,必定會在永遠的「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 」中繼續延續下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