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治馬桶遙控失靈檢測維修記事

自從體驗過免治馬桶的舒適感後,家中的馬桶都換成免治的。但之前有過經驗是浴廁溼度高或沒乾溼分離,馬桶容易被水氣或水影響,久而久之就不靈敏或故障,今天要維修的就是已經遙控失靈的免治馬桶。

 

這幾天的天氣冷到不行…遙控失靈的狀況下,便座沒保溫…整個回到十幾年前沒用免治的感覺…缷下來後馬上拆解

SCS-T260免治馬桶

因為除了遙控器沒反應外,基本功能都還能從馬桶側邊使用,感應除臭功能也都正常,因此我判定是遙控接收故障。可能有讀者會問為什麼不是遙控發射故障??在此提供大家一個檢測家中遙控器是否故障的好方式,就是拿起你的手機開啟錄影後,把要測試的遙控器紅外線對著鏡頭按按鍵,如果正常的話,你會發現透過手機鏡頭是能看到發射的燈號的,如下列影片所示:

 

既然發射端正常,馬桶其它功能也正常,當下即判斷為紅外線接收故障,拆到遙控接收訊號部份

紅外線電路板

 

取下來後的正面燈號及紅外線接收元件,左側有膠帶貼住的就是接收元件,右側都是顯示燈號

接收器電路模組

 

電路板上都有一層薄薄的防水披覆,要取下元件時要先破壞這層,用刀片輕刮即可。

取下來的接收元件先上電測試,給予5v的直流電

 

接著來看信號端,理論上會有一個差不多的電壓,然後接收到訊號後,會有一點壓降才是正常的。

 

一經測量,連基本的5v都沒有,所以可以直接判定它是有問題的

 

沒辦法取得和原廠一樣腳位對應的零件,只能找來一個差不多的,再把腳位照對應腳位修改。

右邊的是原廠零件,左邊是我取得的代用零件,是不是長的很像?

 

既然知道腳位了,那就是把它接到對應的腳上…但看起來有點不自然就是了…

 

 

最後就是在我刮除防水披覆的地方,重新的塗上矽力康,這個牌子的不錯用,方便又小巧,不需要工具就能操作

蝦牌矽力康

 

打完收工,測試OK,我的屁屁又得到呵護了…哈哈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