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GA Saturn 燒錄卡【 SAROO 】開箱

一直以來 Saturn 可以算是 SEGA 硬派玩家們心中最大的遺憾,不論是硬體設計問題抑或是軟體開發困難,加上遊戲品質參差不齊,這些無疑都成為了 Saturn 的嚴重致命傷,導致最終走到無法與當代 SONY PlayStation 抗衡的地步,痛失了一片大好江山。話雖如此,還是有部分廠商在受限制的開發環境下,竭盡所能地壓榨出最高的品質,進而出現了不少足以比擬甚至超越 PlayStation 的封神之作,有些至今依然無任何平台移植,只有 " Saturn Only ",這些都是相當值得玩家們一再回味的經典遊戲。

由於當年 Saturn 後期市占率低,部分經典名作發行量稀少,現在可能已經跟日本製造的壓縮機差不多了,正所謂物以稀為貴,有些原版遊戲的價格已經不是一般玩家能負擔的起了,不過 Saturn 在改機後可以玩燒錄片,所以玩家們還是可以用最簡單最粗暴的方式玩到這些心儀的經典遊戲。

幾年前橫空出世的 FENRIR 以及 Phoebe / Rhea 等套件,將遊玩方式更加昇華,改裝後可以取代光碟機直接讀取記憶卡執行遊戲 ISO 檔,但需要自行拆機安裝,捨棄光碟機後無法遊玩原版遊戲,且還有型號相容等問題,最重要的是價格可不是人人都負擔的起。

▲FENRIR 這類套件不便宜,而且必須拆機安裝並移除光碟機。( 圖片擷取至 eBay )

日前好友 Max Hu 介紹了我一個神物【 SAROO 】燒錄卡,這玩意兒可厲害了,直接插卡就能讀取記憶卡執行遊戲 ISO 檔,每個遊戲都有自己的存檔區塊,不須佔用主機記憶體,就連額外需要使用 1MB / 4MB 加速卡的遊戲也有支援,而且讀取速度之快讓我根本就毫無感覺,不說都忘了 Saturn 可是一部光碟遊戲機啊。

▲SAROO 燒錄卡本體。

▲無需光碟即可直接執行遊戲 ISO 檔。

▲介面選單支援簡體中文、英文、日文。

以下皆為實機畫面:

▲惡魔城 X.月下夜想曲。

▲惡魔城 X.月下夜想曲。

▲心靈呪殺師.太郎丸。

▲心靈呪殺師.太郎丸。

▲閃亮銀槍。

▲閃亮銀槍。

▲SONIC.R。

▲SONIC.R。

測試了幾個早年無緣接觸的高價遊戲,全部都可以完美運行(備註),隨手殺了一塊 Saturn 記憶卡來當卡殼(需要自行開洞),看起來還不錯,加上 SAROO 是插在卡槽,不需要廢掉光碟機,如此一來,我原先的 100 多片原版遊戲依然可以正常使用啦。然後最最重要的是, SAROO 的價格只要兩張小朋友還有找,這麼甜的價格,我能不心動嗎?

▲安裝原廠記憶卡殼內。

▲上方需自行開洞。

▲直接使用後方擴充卡槽遊玩。

備註:
在執行部分遊戲時發現進入標題後會閃退,後來到 SAROO 討論區發現原來與光碟執行速度有關,需要寫入記憶卡中的 config 檔做速度控制。另外下載的遊戲版本也需要考慮進去,畢竟網路上提供下載的檔案不盡相同,例如毒蛇格鬥我就是試了 3 個不同的版本總算才中了一個可以玩的。

另外記憶卡請購買品質有保證的大廠牌,記憶卡格式化請製作成 FAT32 的規格,大容量無法製作 FAT32 需另外使用格式化工具處理,我個人是覺得 32GB 已經是相當夠用了。

中華模擬器聯盟
上方這個連結有 SAROO 的最新情報。

SAROO 遊戲測試
上方這個連結有熱心的 YT 直播主將能玩的遊戲慢慢整理出來,可以當作參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