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復古掌機【神秘洋樓 Mystery Mansion ミステリーマンション 】開箱

感謝二毛送了我這台由 EPOCH 在 1984 年所推出的掌機《 神秘洋樓 Mystery Mansion ミステリーマンション 》,據說是有史以來玩法最豐富的掌機,內容包括了滿滿的解謎和動作要素,只可惜我小時候完全沒有玩過,也沒有印象周圍有朋友擁有過,所以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情懷可言,只知道現在這台掌機要買到品項完好的還真不便宜就是了。雖然在國外拍賣網站可以買到,但大部分也都是螢幕有問題,價格又不親民的機子,至於國內就更不用說了,幾乎是沒看過。

▲主機風格相當鮮明,與一般掌機配置不同,方向鍵在右手。

但是說來也奇怪,這台掌機 10 台有 9 台都是螢幕有問題,而且問題全部都是固定在同一個區域,如果只是偏光劣解倒是還好處理,直接換掉就好,但最慘的就是那個酸液腐蝕了銀色的背景片,一旦背景片被腐蝕了,缺失了背景豐富的圖案,整台好好的機器就這樣給他去了,二毛就是買到了好幾台都是這樣,氣得牙癢癢的,所以這次的任務就是幫他復原這張背景片啦。

▲偏光裂解造成酸液腐蝕。

▲整個背景片被腐蝕的慘不忍睹。

背景是用 Illustrator 逐一描繪,花了不少時間向量化,圖有缺少的部分就從網路上找,總算是完成了,但最麻煩的還是那張銀色紙,因為它不只是銀色而已,還帶有偏光效果。試了好幾種類似的材質都不行,幾經轉折,最後也在印刷廠老師傅的協助下,順利地尋找到幾乎一模一樣的材質,透過 600dpi 解析度的設備輸出,呈現出來的結果真不是蓋的,該有的細節都出來了,偏光效果也和原廠無異。

▲使用繪圖軟體重新繪製向量背景片。

▲在電腦上的局部特寫。

▲上機後的成品與原版幾乎無差異。

▲印刷成品的局部特寫。

另外這台掌機和同是 EPOCH 在 1989 年推出的《 ミッキーマウス魔法の館 》玩法完全一模一樣,連聲音都一樣,唯一不同的是變成米老鼠的主題了。不過米老鼠這台有多了物理的聲音開關,可以在關掉聲音的狀態下玩,這樣很好,即使偷玩也不會被發現。 既然是好友贈與,那就是一個新的記憶點的開始,沒有徹底把玩一下實在是說不過去,看樣子生命又要撥一點時間給這台遊戲機了⋯⋯

▲除了主機外觀和米老鼠的主題外,玩法完全相同。

▲配合迪士尼的風格修改了部分角色。

▲魔法之館有額外的聲音開關。

經過三十分鐘⋯⋯怎麼辦?可能是我領悟力太強,這個遊戲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就被我參透了,沒有傳聞中的難嘛?嗯哼!

遊戲玩法就是要拿到洋樓中的四把鑰匙去三樓營救被巫婆變成癩蛤蟆的公主,拿鑰匙可以不用照順序,一樓的鑰匙要等門打開才能進出,可以開神燈先將精靈關起來再拿,但要注意時間久了精靈會跑出來,要再開神燈重新封印。二樓的鑰匙最麻煩,要先到左邊書櫃拿書讀咒語,然後再到右邊對著擋路的魔法掃帚唸咒語才能拿到二樓的鑰匙,記得要離開書櫃前一定要把書放回去,否則會卡在原處無法離開。三樓那兩把就是放好看而已,隨便拿,注意一下大蜘蛛和滾動的酒桶即可。四把鑰匙的正確鑰匙孔和書的咒語每回合都不固定,這個要特別注意。此外,插入鑰匙孔的順序也會影響分數,第一次就正確插入 80 分,第二次 40 分,第三次 20 分,第四次 10 分。每回合結束巫婆飛走時可以追過去把她踢下窗,可再多加 50 分,踢的時候要小心大蜘蛛的攻擊。

▲通關一輪的攻略影片。

▲達到最高分後會無法再繼續遊戲,分數將顯示 HH。

其實在攻略上還算簡單,玩法也都有寫在說明書上,只是對於沒有看過說明書的人會在二樓咒語部分會無法輕易上手,還有因為按鍵配置太開且鍵位太低所導致操作困難。最後經過幾天的遊玩,這個遊戲已經被我完全攻克了,得分上限為 1990,一旦達到 1990,分數欄會出現 HH,代表遊戲結束,這個時候不管生命還剩下多少,都無法再繼續遊玩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